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黄淮遭50年一遇秋旱 苏北千万亩农田受干旱威胁

2010年12月08日 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京12月8日电 (记者 唐娟)已经近50天没下雨的江苏淮北地区遭遇50年来最严重秋旱。当地气象台今天发布的预报说,蔓延于黄淮、江淮地区,导致河北南部、山东大部、安徽和江苏北部达到重旱以上等级的旱情,仍将在未来十天甚至更长时间向更大范围持续。

  据江苏省农情系统调查显示:持续干旱已使江苏1200万亩农田受旱。其中江苏以北的徐州、连云港、宿迁三市最为严重。受旱农作物达1000万亩左右。其中重度受旱面积超过400万亩。

  持续干旱,严重影响农作物,特别是淮北粮食主产区冬小麦的生长。仅在徐州,农作物受旱总面积已升至471万亩。 近60万亩因旱没有出苗,有66万亩受旱出现不同程度缺苗。

  据江苏气象台发布的旱情评估:自9月11日起,开始出现降水量偏少,进入10月,淮北和江淮北部地区降水量仅为0~18mm,较常年偏少7~9成或以上,旱情开始露头。进入11月,淮北和江淮北部地区降水偏少9成以上,其它地区偏少8~9成,几近无降雨。同时,根据极端气候事件监测结果,邳州、赣榆、宿迁等18个站点连续无降水日数达到极端气候事件标准。江苏全境进入旱期,其中淮北地区的旱情更是创下自1961年以来的最严重值。

  为了不影响明年的夏粮收成,旱区全线展开紧急抗旱保苗工作。江苏省财政下拨的2000万元抗旱资金已达苏北三市。同时各级投入抗旱的资金达1.6亿元。虽然通过灌溉浇水等措施,已有800万亩旱情得到缓解。但苏北受旱较严重的100万亩农田因地处山地无法得到有效灌溉。当地政府正在全力组织抗旱,以减少旱灾带来的损失。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