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武警四川省森林总队扑救道孚草原火灾纪实

2010年12月08日 2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12月8日电(李传永 曾 鹏 李泽江)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也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战斗。

  2010年12月5日12时30分,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鲜水镇孜龙村呷乌沟突发草原火灾,由于火场距离县城10余公里,处在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的高原,道路艰险,加之高原气候多变,火势呈爆发态势,参与火灾扑救的各部人员和火场附近居民生命财产岌岌可危……

  火灾发生后,武警四川森林总队官兵闻警而动,快速反应,果断处置,科学扑救,经过27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官兵们共扑打火头10个,扑灭火线5300余米,营救被困群众12人,抢救伤员2人,搬运遇难者遗体11具,成功实现“火扑灭、零伤亡”,受到了四川省委、省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称赞。

  第一时间奔赴火场

  “道孚县鲜水镇发生草原火灾,请求支援!”12月5日13时,武警甘孜州森林支队道孚大队接到县防火办火情通报。火情就是命令。大队在第一时间内启动灭火作战预案,教导员宋维国、副大队长周川伟带领50名官兵奔赴火场。由于火场地处山区,无法摩托化开进,官兵们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负重徒步行军,到达火场后立即投入灭火战斗。

  此时的高原草地,浓烟弥漫,火光冲天。山风夹杂着草灰劲吹,参与灭火的人们灰头垢面。火场上,几百名军民与凶猛的野火进行着殊死搏斗。危急时刻,教导员宋维国高喊:“注意安全,党员、干部跟我上!”随即,一支由党员、干部组成的突击队,在宋教导员的带领下,冲了上去。水泵手用湿毛巾围在脸上,端起水枪喷向火焰,灭火机手迅速实施风力扑救,火焰一点点被熄灭,火线一点点被压缩……

  15时,武警四川省森林总队组织召开灭火作战会议,总队长肖燕波、政委金德成科学研判火势,会议决定由肖总队长带领指挥组立即赶赴火场,甘孜支队雅江大队和康定中队共200名官兵启动灭火预案,进入紧急战备状态,随时准备向火场开进。

  根据总队作战会议要求,武警甘孜州森林支队政委杨浩、参谋长魏新明率支队前指,边向200余公里以外的火场进发,边通过无线电通信对讲系统指挥参战官兵科学救灾……长途开进中,高原天气寒冷,气候恶劣,道路艰险,官兵们顾不上休息,连夜急行。

  火灾发生后,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要求,全力抢救伤员,马上调集力量救火。警灯闪烁,警笛呼啸!根据指令,武警四川省森林总队各级领导和救援部队紧急出动,从四面八方向道孚火场集结。

  18时,肖燕波总队长亲率总队前指连夜驱车9小时,于6日凌晨抵达600公里以外的火灾现场,与省州有关领导组成联指,并担负火场一线最高指挥员。为尽快扑灭火灾,他来不及稍事休息,来不及吃上一口热饭,立即带领相关人员展开现地勘查,定下灭火决心,并迅速指挥部队和地方扑火人员向火线开进。

  与此同时,武警四川省森林总队作战指挥中心,灯火通明。20时22分,总队金德成政委、赵峰副总队长和赵晓东参谋长等在家的常委召开第二次基指作战会议,连夜向甘孜支队下发通知,要求立即转入一级战备,康定中队连夜做好向道孚孜龙村呷乌沟火场紧急增援的准备,根据肖燕波总队长的命令,视情向火场机动;道孚大队连夜准备好水泵和风力灭火机等灭火机具,认真检修车辆装备和通信器材,做好继续灭火准备,务于6日凌晨抓住火场气温低、火势弱的有利时机尽快扑灭草原火灾,任务完成后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总队;参战部队要严密组织、科学指挥,尤其要抓好部队开进、接近火线、组织扑救、撤离火场等各时节的安全工作,一定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组织灭火行动。此后,总队政委金德成彻夜坐镇基指,高度关注各路人马动态,实施科学有效指挥。

  6日0时30分,由于风向突变,火势加大。根据前指命令,武警甘孜森林支队支队长赵英俊根据前指作战增援命令,连夜率支队第二前指,组织康定中队50名官兵也展开了与时间的赛跑,星夜兼程奔赴道孚参加救援……截止6日凌晨6时,所有参战官兵快速机动,按时到位。

  一场草原火场“大决战”就此打响。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