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北襄樊市正式更名襄阳市

2010年12月09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汉12月9日电 (全安华 涂玉国)今日,湖北省襄阳市召开市更名工作会议,会上宣读了国务院和湖北省人民政府的批复。从即日起,襄樊市正式更名为襄阳市。同时,襄阳市下辖的襄阳区更名为襄州区(襄州之名始于西魏时期)。

  据介绍,襄樊市更名为襄阳市后,行政区划不变,现辖枣阳、宜城、老河口3个县级市,南漳、保康、谷城3个县,襄城、樊城、襄州3个城区,有2个国家级开发区(国家级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襄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1个省级开发区(鱼梁洲经济开发区)。全市版图面积1.97万平方公里,人口580万。其中,市区建成区面积100平方公里,人口120万。2003年9月,被湖北省确定为省域副中心城市。

  恢复襄阳的城市名称,是对襄阳历史更好的保留和延续。据史料记载,西汉初年襄阳设县,因为县治在襄水(今南渠)之阳,所以命名“襄阳”。东汉末年襄阳是荆州七郡的首府,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设立襄阳郡,这以后襄阳一直是州、道、路、府、署治所,是兵家必争之地,素有“南船北马”、“七省通衢”之称。尤其在汉唐两代,襄阳经济繁荣、文化昌盛,是当时的区域性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在长达两千多年的时间里,“襄阳”这个沉淀厚重历史记忆、蕴含丰富历史信息的名称,与众多历史事件、历史遗迹、历史人物相联系,成为襄阳历史悠久、渊源深厚的明证。

  关于襄樊更名为襄阳的建议,最早是由社会各界群众自发组织的。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提出议案和提案,建言城市更名为襄阳。一批专家学者也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反复就襄樊更名为襄阳提出建议。很多襄阳籍的海外华人华侨,在回乡祭祖寻亲时,也通过不同渠道提出更名襄阳。近年来,一些网站还相继自发开辟论坛,发帖呼吁,恢复襄阳市名。

  经过多次专家论证,根据《地名管理条例》有关规定,襄樊市向上级有关部门进行了更名申报工作。2010年11月2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襄樊市更名为襄阳市,襄樊市襄阳区更名为襄阳市襄州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