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各地将有66名厅级干部上调中央部委任职

2010年12月09日 14:4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8日从广东省委组织部获悉,三名广东“土生土长”的官员杨正根、欧广、钟毅分别交流至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交流任职。此事凸显了当前干部变动的一大背景:在66名中央干部“空降”地方任实职的同时,按照“进一出一、统筹安排”的原则调动地方干部到中央部委交流任职。有评价认为,“京官空降”与“土官上调”进一步扩大了干部交流任职的范围和深度,使干部流动更加广泛和深入。

  各地将有66名厅级干部上调

  杨正根为广东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欧广为广新外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钟毅任阳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基层工作经验都很丰富。其中,杨正根、钟毅具有博士学位,而欧广在任国企高管之前,曾在广东新兴、怀集任职十多年,且拥有三年的援藏工作经验。

  根据“进一出一”的原则,接收交流干部的省区市也将选派厅局级干部到中央和国家机关交流任职。全国各地将有66名厅级干部上调至中央部委任职。而按照中央的干部培养规划,未来具备基层工作经验,将成为考核选拔中央部委官员的一个基本考核指标,提拔干部将比以往更强调“基层工作经验”。

  此次“京官空降”、“土官上调”交流任职的背景是新一轮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此前,已有报道指出,目前部委局级干部中三分之二都没有基层工作经历,大多数人都是出了家门进校门出了校门进政府的“三门干部”。为此,在近年的公务员招录中,中央不断加大对考生的基层工作经历要求。2010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实际录用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近1.5万人,其中具有两年以上工作经历的人员占到70%以上。

  有专家评价,中央机关的干部能够下到基层,土生土长的地方干部能够进入中央机关,这种干部间的交流任职,实现了理论层次与实践经验的有机结合、决策视野与落实执行的互相补充,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为干部更快地成长成才开通了“快车道”,同时向基层传递的信号就是干部流动在提速。

  调粤“京官”已有两人到任

  近期中央“空降”地方的66名干部中,到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任职的有48名,占七成以上。任职市委书记21名、市长20名,其中9名市委书记人选都安排在中西部地区。各地对“空降京官”的评价,不约而同地给出了“政策理论水平高,全局观念强,综合素质高,工作视野宽阔”等积极评价。

  记者发现,此次“空降”比较注重专业对口。调任西安市委常委、省公安厅副厅长的杜航伟,此前曾任公安部刑侦局局长;调任西安市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的梁桂,此前任职于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调任天津市文广局局长的郭运德,此前任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

  而目前“空降”广东的中央干部已有两名到任。一位是上月调任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的陈改户,此前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兼办公厅主任、民族文化宫党委书记;另一名是此前任国务院港澳办政研司司长、现任韶关市委副书记的艾学峰。而按照“进一出一”的原则,应该还有一名司局级干部到广东任职。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表示,挂职的干部一般无实职,任职的干部不但有实职,还是决策层的一员。京官应该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和其他官员之中,否则被隔离开来,就没法开展工作。毛寿龙同时认为,并不是所有的干部都要有地方任职的经验,“比如气象局的干部,就有很强的专业性,即使没有地方经验,若是个人业务很强,也可以不用下去锻炼”。

  记者余颖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