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试行居住地服务和管理模式 破解“人户分离”

2010年12月09日 17:0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市试行居住地服务和管理模式破解“人户分离”

  就业就医入学与居住地挂钩

  针对本市(上海)户籍人员中长期存在“人户分离”等情况,本市将探索以居住地为立足点的属地化管理模式,不再以户籍所在地为标准,而是以居民的实际居住地为依据,就近提供就业、就医、入学,以及居家养老等公共服务和管理。这是从市政府昨天召开的户籍人员居住地服务和管理试点工作动员大会上传出的信息。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人口综合服务和管理领导小组组长杨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助理、市公安局局长、市人口综合服务和管理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学兵主持会议。

  5个镇将率先试点

  据会议透露,上海将探索认定户籍人员公民身份证号码“唯一性”与实际居住地相对应,探索以居住地为立足点的属地化管理模式,落实户籍人员居住地服务和管理措施,为居民就业服务、民政优抚与居家养老、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计划生育咨询与服务、义务教育等方面提供有效服务与管理。

  目前,相关试点工作已经启动,杨浦区五角场镇、宝山区庙行镇与大场镇、嘉定区马陆镇与安亭镇将率先开展居住地属地化管理试点。明年5月至6月底进行总结评估,为全市推开作准备。

  以小学入学为例,在率先试点的5个镇,从下个学年起,包括新生入学和老生转学,市民就不再凭户籍前往就近的学校报到,而是到实际居住地有关部门登记,区教育局按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进行统筹安排。对于同一居住地的孩子要进同一学校是否会存在优先顺序的问题,市教委表示,目前,细则还没有完全制定,户籍与居住地是否一致、居住时间长短等可能会有影响。

  原有数据库将更新

  在试点区域内,工作人员将对实有人口、人户分离的情况进行梳理和更新。工作人员可能再次上门,对居住地人员的信息进行确认。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以前的实有人口管理信息已经采集过了,但是由于实有人口具有流动性大的特点,这一次将再进行确认和核实,对原有的数据库进行更新。

  根据试点方案,各区还将在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成立统一的受理窗口,接受市民的主动申报,排摸人户分离情况,离不开市民的支持,市民主动申报将极大地促进居住地管理,也将为自己带来便利。

  有利政府管理和服务

  今年5月,上海市有关部门选定杨浦区五角场镇作为“户籍人员居住地服务和管理试点镇(街道)”之一。据五角场镇副镇长申利侠介绍,目前已做好户籍人员居住地服务和管理试点工作的前期准备。正式接待、登记工作将在全市动员大会后展开。截至目前,居住地登记工作尚未正式开始。

  新模式给基层政府和居委会的管理和服务带来了方便。据申利侠介绍,“人户分离”最大的麻烦就是信息不对称,“碰到突发事件或者疑难问题,要通过各种途径、费神费力去了解‘人户分离’居民的信息。”

  杨浦区五角场镇是典型的人口导入区,全镇户籍人口10.45万人,而居住人口却远超这个数字。根据以前的政策,五角场镇的学校、医疗机构等各类服务设施都是按照户籍人口建设和配备的,大量“人在户不在”的居民的到来,给部分公共设施带来了较大的压力。

  居民有拥护也有担心

  在前期宣传、准备工作中,大多数居民对这项新政策十分拥护,但也有一些居民表现出担心。

  一位家住五角场镇、户口在宝山的居民表示,人户分离确实有许多不便利的地方,他期望“户籍登记”试点工作早点开始。

  相比之下,当地户口的居民则有些担心,特别是担心今后孩子进好学校更难。有居民表示,如果政策要在全市铺开,首先要做到全市的各种资源平衡。比如一个人在普陀可以拿到200元的养老补贴,但是在长宁可以领到500元,那他当然愿意到长宁去。又比如有的区县的教育资源很丰富,家长为了孩子能到名校去读书,购置了学区房,将户口迁入。如果今后住在该区域的居民不管有没有户口都可以就近入学,对于当地的教育部门来说压力非常大。(潘高峰)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