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深圳将在教育机构、公共交通工具全面启动禁烟

2010年12月11日 10: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11日),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公布了我市无烟环境促进项目基线调查结果。结果显示,我市人群二手烟暴露情况严重,不吸烟者每周接触一天及以上二手烟的比例为57.5%。继在医疗卫生机构全面禁烟后,明年上半年,我市将在教育机构、行政办公机构、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室内等候室、售票厅)全面启动禁烟,禁烟场所增至四类。

  近五成男性成人吸烟

  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共对2200多位18岁及以上的成年人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表明,深圳市成年人(18-45岁)整体吸烟率为26.4%,其中男性49.8%,女性2.7%。不吸烟者每周接触一天及以上二手烟的比例为57.5%,其中男性68.9%,女性51.5%。

  有人吸烟场所空气污染程度严重。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2.5微米的微颗粒物,可携带烟草烟雾中大量的有毒物质直达肺部,严重危害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健康。

  公众对吸烟危害知晓率有待提高

  公众对吸烟及二手烟危害的认知有待进一步提高。被调查人群中知晓吸烟会引起肺癌、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比例分别为88.4%、49.5%及20.1%,同时知晓吸烟会引起以上三种疾病的比例仅为12.9%。市民以烟送礼情况严重,68.2%的调查对象在过去一年内曾在家中用烟待客,36.7%的调查对象在过去一年内曾在单位以烟待客,而33.1%的调查对象曾在过去一年内以烟送礼。

  事实上,吸烟对于健康的危害很大。吸烟损害包括头发、皮肤在内的几乎全身各个器官。吸烟是肺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冠心病、脑卒中等多种疾病发生和死亡的重要危险因素。一般来说,吸烟者中患肺癌的危险是不吸烟者的10-12倍。对于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患者来说,吸烟者的死亡率是不吸烟者的10-20倍。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吸烟者的死亡率是不吸烟者的2倍。对于女性来说,吸烟所带来的危害要比男性严重得多,会使女性容颜早衰,月经紊乱、绝经期提前、骨质疏松、尿失禁等。吸烟妇女比不吸烟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高40%,患宫颈癌的危险性高14倍,患卵巢癌的危险性高28倍。

  明年我市禁烟场所增加三类

  市慢性病防治中心有关负责人指出,二手烟的危害同样严重,即便是短暂接触烟草烟雾,也会产生如下后果:导致健康人上呼吸道损伤,使哮喘患者发作更频繁,病情更严重;增加血液黏稠度,伤害血管内膜,引起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增加心脏病发作的危险。在通气条件极差的环境下,暴露在充满烟草烟雾的房间内仅一小时,被动吸烟者血液中碳氧血红蛋白就从平均1.6%升至2.6%,大致相当于吸一支焦油含量中等的卷烟。

  有调查显示,与吸烟者结婚的非吸烟者,同未与吸烟者结婚的非吸烟者相比,患肺癌的可能性高出24%。

  继今年在医疗卫生机构全面禁烟后,明年上半年我市将在教育机构、行政办公机构、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室内等候室、售票厅)全面启动禁烟。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的调查显示,一半以上的人群支持在这四类场所全面禁止吸烟。对公共场所室内全面禁烟的支持比例从高到低依次为:公共交通工具82.2%、学校77.2%、办公室57.2%、医院53.2%、餐厅47.7%。即便是吸烟者,对于全面禁烟政策的支持度也很高。 记者 余海蓉 通讯员 胡增平 王莹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