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京启动11项活动悼念大屠杀遇难同胞73周年

2010年12月11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京12月11日电(记者 唐娟)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网站11日正式公布了今年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活动安排,从12日起南京将举行系列悼念活动和学术交流活动。

  每年的12月13日前后,南京都会举办各种有关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悼念活动。今年南京纪念“12·13”将举行11项系列活动。主题活动仍然是将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广场上举行江苏各界人士参加的的悼念大会,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在这个每年都举行的大型活动前,还将由中日僧人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祭场举行“和平法会”。参加今年悼念活动的将有俄罗斯联邦国家文化部博物馆司斯维特拉娜•列可拉索娃司长、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国家博物馆负责人、泰国皇家军事学院历史系教授侬拉•李思丽上校、日本著名社会活动家石川好、日本友人大东仁、东本愿寺研究员山内小夜子、日本立命馆大学教授池尾靖志以及日本东铁路会、东本愿寺访华团等和平友好人士。

  在13日的前夜,还将举行“和平烛光祭”以及平安夜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守灵的活动。点点烛光中,将寄托南京人民的哀思。而在烛光祭之前,还将举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名单墙”(民间又称“哭墙”)延长工程开工仪式。据南京大屠杀遇难同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哭墙”将向“万人坑”方向延伸,上面将再镌刻1000多个遇难者的姓名。“哭墙”上的遇难者的姓名将突破1万个。

  为配合悼念活动,今年还组织了许多有关南京大屠杀史料工作的学术和文化交流活动。将启动《南京大屠杀史辞典》编撰工作,《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概览》和《战时中国新闻传媒与南京大屠杀》两本新书将举行首发式,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与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将交换文物。日本僧侣大东仁将向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文物。而由南京市话剧团倾情出演的话剧《沦陷》将在集会广场上公演。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2010年学术年会暨学术报告会也将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举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