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性冷空气来袭 江南大部开启入冬旅程(图)

2010年12月11日 18:28 来源:中国天气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11日08时-12日08时,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进入12月份以来,冷空气依旧频繁来袭。今天(11日)开始,冷空气再袭我国大部,长江以南地区降雨最大,江南大部也将随之开启入冬旅程。

  冷空气脚步紧凑

  11月,冷空气活动频繁,据统计,月内共有6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国,其中有3次影响范围较大:分别出现在5-9日,11-15日,19-23日,过程降温幅度一般有4~12℃。

  进入12月份,冷空气的脚步依旧紧凑。“前一股冷空气还没结束,新一股已经开始影响(我国)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建介绍。“这一股冷空气主要的影响是从11日开始,中等强度,但是影响范围较大,是一次全国性的冷空气过程。”

  与11月份的冷空气不同,这股冷空气带来的降水将不再仅仅局限于东北和内蒙古地区。随着冷空气的逐步推进,我国大部将自北向南迎来一次降水过程。其中以江南地区的降水将最猛烈,局地可能出现暴雨量级的降雨。

  东北降温降雪强度略减

  东北地区昨天在前一股冷空气的扫荡之下,降雪不断,并出现剧烈的降温。相比昨日同一时刻,今晨5时,吉林、辽宁普遍降温幅度在10℃以上,吉林中南部、辽宁中部部分地区达16~19℃。

  而随着新一股冷空气的来袭,东北地区还将迎来降雪,但范围并不算大,只是集中在辽宁、吉林东部、黑龙江西北部及内蒙古东北部。由于前期降温剧烈,基础温度较低,此股冷空气过后东北地区气温趋势虽仍是下降,但并不会出现大幅降温。

  黄淮降水难缓旱情

  而对于黄淮地区的旱情来说,未来的降水却显得杯水车薪。“冷空气在黄淮地区停留的时间并不会很长,所带来的降水也不会很剧烈。”林建介绍,“12日左右,河南、山东等旱区将迎来小到中雨,山东北部、河南北部或有一些雨夹雪,但由于冷空气推进的较快,降水持续的时间都不长。所以对于当地旱情来说,只能有稍有缓解,并不能完全解除。”

  江南大范围降雨 开启入冬旅程

  黄淮地区少雨,南方大部却迈入多雨天气中。昨天开始,西南地区已经出现了一些降雨,集中在云南南部及贵州南部。今天开始,南方降雨的范围将逐步扩大,气温也将随之下降。

  “南方这次的降水主要集中在江南地区,时间主要是在12日和13日,一些地区可能会出现暴雨量级的降雨。”林建说。降雨过后,南方大部将迎来明显降温,大部地区的最低温度将逼近0℃。不过,由于降雨集中在降温之前,因此南方大部并不会出现大范围雨雪冰冻灾害,只是湖南、贵州的一些山区可能会出现一些雨转雪的情况。

  由于冷空气影响的时间较长,江南大部未来五天几乎全部笼罩在阴雨之中,加上气温下降,人体感觉会很寒冷。同时,随着气温的下降,江南大部地区将开启入冬的旅程。

  另外,林建介绍,15日前后受冷空气主体的影响,北方一些地区将出现较大风力,其中西北地区及内蒙古中西部或可能出现沙尘天气,需多加防范。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