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如何看中国:中国用不离不弃书写残疾人事业成长

2010年12月12日 0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11日电 题:中国用不离不弃书写残疾人事业进步成长

  作者:郭金超

  广州亚残会即将开幕,这是继成功举办北京残奥会两年之后,中国再次参与和筹办大型国际残疾人体育赛事,这也彰显着中国残疾人事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回顾中国尤其是十一五期间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可以看到,面对残疾人问题这个人类社会不可回避的固有问题时,不管其任务何其艰巨,发展又何其艰难,中国一直选择不离不弃不断书写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进步,用行动诠释“人文、人道、人权”的深刻内涵。

  点亮一盏灯,点亮坚强人生。在某种意义,残疾人比常人更需要直面人生的坚强。从“像颗流星,要把光留给人间”的张海迪成为全民偶像,到无声世界中“千手观音” 邰丽华的感动中国,再到断臂钢琴师刘伟当选2010年中国达人,这些身残志坚平民偶像的树立,不仅激励着残疾人坚强面对人生,也传递着中国社会的价值导向。中国用对残疾人的尊重、支持与关怀,创造了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氛围。

  不仅如此,中国也用法律将对残疾人的尊重与保护加以固化。1982年中国人大修改后的《宪法》首次规定:“国家和社会帮助安排盲、聋、哑和其他有残疾的公民的劳动、生活和教育”;1990年,中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2008年修订后的《残疾人保障法》,继续充实了禁止歧视残疾人的有关规定,增强了法律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截至目前,中国已建立起以宪法为核心、残疾人保障法为基础的残疾人事业的法律法规体系,残疾人的人权保障纳入到法制化轨道。

  敞开一扇窗,敞向智慧人生。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大在残疾人教育方面的投入,残疾人教育体系日臻完善,为残疾人开启了智慧之窗。据中国残联副主席王乃坤介绍,截止到2009年底,中国已有特殊教育学校1672所,在校残疾儿童42.8万人,残疾人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不断提高;高中阶段特教机构278所,在校残疾学生1.7万余人;11个省市设置高等教育特殊机构14个,在校生近3000人,同时还有2万多名残疾人在普通高校就读……,这些数字看似枯燥,它背后却承载着千万残疾人不再黯淡的人生,就是这些数字的获得使他们有机会拥抱知识、拥有智慧。

  此外,中国对无障碍建设的投入,尤其是对信息无障碍建设的发展和对盲文、手语应用的扶持与保护,扩大了残疾人了解世界的窗口。据统计,中国电视手语新闻栏目已达142个,政府及社会重要门户网站也加强了信息无障碍建设,保障了残疾人对于信息的获得需求。

  开启一扇门,开启康复人生。对残疾人来说,最大的希望莫过于康复。为了减少残疾人的病痛,尽可能实现康复,中国安排专项资金支持贫困残疾儿童的抢救性康复,并帮助残疾人参加城乡医疗保险,提高残疾人医疗保障水平。到2009年已有94.4%的农村残疾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王乃坤说,在“十一五”期间,中国实施了一批重点康复工程,仅2009年,就有620万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国家投入资金7.11亿元到贫困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为5.88万残疾儿童和家庭带来康复希望。另外,2010年中国也将运动疗法、偏瘫肢体综合训练等9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到城乡基本医疗保障范围。这使越来越多残疾人的康复之门因此而打开。

  指引一条路,指向希望人生。做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是许多残疾人的心声。中国通过积极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以平等共享的理念来帮助残疾人实现人生价值,给残疾人指引了一条充满希望的人生路。据王乃坤介绍,目前,中国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已达到3043个,496万残疾人得到职业教育与培训。城镇在业残疾人达到432.2万,1737万农村残疾人通过参加生产劳动提高了收入水平。“十一五”期间,中国还安排康复扶贫贴息贷款40亿元扶持农村贫困残疾人从事种植业、养殖业等,五年共扶持865万农村贫困残疾人,使其中636万人成功脱贫。可以说,这些措施的实施,为残疾人实现人生价值的梦想插上了翅膀。

  尽管成绩斐然,但任重而道远。中国将始终会选择不离不弃,不断为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不懈努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