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2010年书写温暖民生答卷: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2010年12月12日 11:2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9日,已交付使用的青岛宜昌路12号保障性住房。青岛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资金投入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已超额完成开工建设任务。黄杰显摄(人民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一年来,党和政府把民生放在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一幅幅温馨的图景在神州大地呈现:高校毕业生,找到了稳定的工作;建设廉租房,更多低收入者搬进了新房子;农村老人,按月领上了养老金……2010年,中国书写出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民生持续改善,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没想到咱农民也能领养老金,这日子真是越过越有奔头啦!”说起晚年生活,江苏泗阳县众兴镇红光大队72岁的葛翠兰老人一脸笑意。今年初,葛大妈办理了新农保的相关手续,很快就开始按月领取养老金。

  民心所向,国运所系;民生所在,政之所行。今年来,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国家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民生持续改善,百姓实惠更多。

  钱袋子鼓了——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今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757元,实际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3078元,实际增长9.5%。最低工资普遍上调,截至9月底,全国已有30个省份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档平均增幅达到24%。

  就业机会更多了——今年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931万人,提前实现全年900万人的目标任务;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100万人的126%。截至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人数90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比二季度末降低0.1个百分点,就业形势稳步趋好。

  越来越多的人拥有了社会保障——截至9月底,全国已有508个县和4个直辖市开展了新农保试点,参保人员6719万人,其中领取待遇人数达到1827.8万人,国家共发放基础养老金118亿元。与此同时,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不断增加,到9月底分别达到25025万人、42072万人、13147万人、15871万人、11973万人。

  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从2010年秋季学期起,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资助制度实施、中等职业学校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纳入免学费范围、普通高校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上调。连续出台的多项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政策,兑现着党和政府“让每个孩子上得起学”的庄严承诺。

  民生持续改善,温暖了人心,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更巩固了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

  从百姓生活难点入手,全力解民忧

  改善民生,党和政府把更多关注的目光投向困难群众、投向百姓生活中的难点问题。

  “菜价落下来一些,政府又给我们低保户发了补贴,我每天买菜不那么犯愁了。”58岁的银川市民孙根贵对此非常感激。针对日益严峻的通胀隐忧,中央及时出手,打出调控组合拳:增加越冬蔬菜供应、增加对大中专院校困难学生和食堂补贴、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宣布继续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

  各级地方政府全力解民忧,北京市向22.3万城乡低保对象每人发放一次性临时生活补贴100元,宁夏从今年10月至明年2月向全区城乡低保对象每人每月发放物价补贴12元。目前,不少食用农产品价格和生产资料价格已开始回落。稳物价、保民生,人们在寒冬中感受到丝丝温暖。

  住房问题牵动千家万户。今年以来,党和政府一方面坚持正确的楼市调控方向和目标不动摇,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另一方面大力增加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用地供应,让保障房为更多人圆“安居梦”。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地方政府签订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责任书,今年我国将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580万套,比去年实际完成的320万套大幅增加。

  针对我国一些地方存在的灾情,国家更是动员各方力量帮助灾区群众安排好生产生活。目前,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已基本完成,青海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全面实施,舟曲灾区的灾后恢复重建正扎实推进。

  迎难而上惠民生,紧盯薄弱点、着力解难点,彰显出党和政府浓浓的民生情怀。

  构建长效机制,确保百姓分享发展成果

  保障和改善民生,国家在着力当前的同时也着眼长远,构建长效机制,确保百姓能够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每年能减税8000元,这让我对创业更有信心了。”北京的高校毕业生关泽高兴地说。就业是民生之本。未来一段时期,我国仍将面临较大的就业压力,如何通过政策引领实现创业带动就业?今年11月,我国制定出台了新的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对自主创业者在3年内扣减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都可以享受到就业新政。专家预测,这将对自主创业,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的创业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

  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基。今年10月,《社会保险法》历经多次讨论修改正式发布,我国社会保险制度发展全面步入法制化轨道,广大劳动者拥有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有力武器。《社会保险法》中首次明确的“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养老及医疗保险实现异地漫游”等目标,更让劳动者充满了期待。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困扰着许多人。12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和规范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采购机制的指导意见》,给虚高药价下了一剂“猛药”。新政策对集中采购的关键环节进行了严密设计,最大限度挤掉基本药物价格水分,一出台就赢得百姓一片掌声。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2010年是“十一五”和“十二五”交替的关键之年。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确定的“十二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并勾画出一幅未来五年“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明显改善”的美好图景。

  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百姓将更充分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人们的生活将更加甜美。(记者 白天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