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省旱情呈加剧趋势 乡村22万人出现饮水困难

2010年12月12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太原12月12日电(张云)时下,三晋大地“十年九旱”的生态现状还未得到彻底扭转。中新社记者12日与晋南农业部门联系,当地今日依然晴空万里,农家人寒风中忙着启动抽水设施,在麦田中浇地已为乡间一大景象。

  据称,今明两天,山西晋南一带依然与雪雨少缘,山西旱情仍在蔓延。受持续干旱影响,山西中南部地区冬小麦出现麦田土壤干裂、麦苗枯黄的现象,大地旱情已成三晋农家焦心之事。

  晋南麦农面对旱情忧心忡忡,中午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此秋季小麦播种后如今一直没下过一场透雨。若再不浇地,赶年底麦苗会大部枯死。

  进入11月以来,虽然冷空气活动频繁,对山西的影响主要以大风降温为主,无雨雪痕迹。截至12日,全省中北部地区几乎是滴雨未下,累积降水量普遍只有1-2毫米。省会太原11月以来累积降水量不足0.5毫米。农业旱情日益加重。

  目前,山西中南部大部分县市出现重度旱情,全省河道来水量偏少,大中型水库蓄水量比上年同期下降了0.05亿立方米,乡村22万人、12万头牲畜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

  据山西省气候中心气候业务发展科专业人士介绍,今年秋季,全省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偏高,为自1971年以来同期第六高气温。进入10月份以后,山西省因持续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旱情不断发展,对小麦冬前生长有一定的不利影响。干旱少雨的天气使得森林火险等级趋高,加大了森林防火的难度。

  记者了解,山西近日持续无降水出现,旱情在持续蔓延。临汾、长治和晋城大部,运城和晋中部分地区,吕梁局部存在重旱。临汾、运城、晋中、吕梁和阳泉部分,长治和忻州局部存在中旱。目前,全省受旱面积超过550万亩,其中作物受旱330多万亩。

  近日风大、天冷是此间气候一大特点。早日降雪,解除旱情,已成民众最为期待盼的大事。(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