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钱江晚报:权力插一脚,道德有点“水”

2010年12月12日 19:1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感动中国”评选曾被誉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虽然这两年似有“感动疲劳”之势,但其影响力仍是巨大的,每年高考前,很多考生会把感动中国人物的事迹作为备考材料,足见其对塑造国民精神的影响。“感动”中国人的是这些大多很平凡的人物身上的道德风范、精神力量,是人性的真善美。

  权力掺和到原本是民间行为的评选过程中,给评选活动注了水,不单冲淡了“感动”的纯度,稀释了“道德”的感染力,还玷污了原本足已让中国人感动的本地候选人。其对评选活动破坏的结果,是与给稻米添加香精、给蘑菇用上增白剂一样的,以作假的手段获取表面光鲜,却在本质上走向了反面。

  说起来,宜春也是为了本地的“荣誉”,为了本地的“面子”。有西方人说,“面子”这个词是一把弄懂中国人许多重要特性之锁的钥匙,早年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先生,更是说了句狠打中国人自个耳光的话:“中国人要面子不要脸。”要面子本没错,但要面子不要里子,甚至要面子不要脸,那就舍本逐末,成了“面子主义”了。面子主义在官场盛行,就造就了种种形象工程,可以是一个实的豪华广场,也可以是一个虚的荣誉称号。

  感动,本该感于心自发而动,如果当地宣传部门原先大力宣传了三位候选人的感人事迹,在这次评选活动中,群众感念于心自发地动了鼠标,给他们投票,那应该表扬当地行政部门在弘扬社会主流价值方面工作做得很到位。但如果是为了给自己的政绩增光添彩,为了个人小算盘中的“蜗角虚名,蝇头微利”,不惜以权力之手获取道德嘉奖,凭发号施令的权力,逼迫青少年学生点击鼠标,让无数娇嫩的手指翻飞,只为了使“感动”人数井喷,那就是十足的要面子不要脸。

  那些学生们,经由行政部门这样的“道德”教育,他们会变得更诚实还是更不诚实?将来他们中一部分人当了官,会不会接过滥用权力造假的这一棒?如果权力散发的异味无处不在,就会让年轻人“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让他们不辩真伪,不明是非。

  权力给道德评选注了水,井喷的不是“感动”,而是“赶动”。被驱赶着去投票的人,将来怕也会去驱赶别人投票。(特约评论员 洪信良)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