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揭秘广珠城轨动车组测试:立起香烟不倒才算合格

2010年12月13日 08:5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珠城轨和谐号测试正在进行中。记者何波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测试揭秘

  昨日与前日,广珠城轨和谐号测试继续进行,但密度比之前几日低了许多,其中晚间测试在前日并没有安排进行。随着测试班次的减少,也在另外一个侧面证明测试已进入尾期,“相关数据已逐渐调试成功,已经在做和谐号正式运营准备了。”城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本报记者则独家获取了广珠城轨和谐号的测试文件。

  按照运营方的计划,广州连接西部佛山、江门、中山、珠海四市的广珠城轨即将于今年年底正式通车运营。目前,“广珠城轨”已进入全面的测试阶段,广州日报记者带您进入动车组测试中来,让我们提前感受离我们越来越近的“广珠城轨”。

  广珠城轨进展:“确保年底前开通”

  昨日记者在广珠城际轨道顺德段,看到一份名为“新建铁路广州至珠海(含中山至江门)城际轨道交通工程最新建设情况通报”的文件,文件这样描述广珠城际轨道建设进展:“主体工程建设已基本结束,目前正努力加快工程收尾。”

  而对于工程目标,这份文件只有一句简短的话,“确保年底开通至珠海北站(含江门支线)目标的实现。顺德段则按计划在本月31日之前实现运营。”广珠城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测试内容:CRH2“低速测试”,CRH1“高速测试”

  记者从独家获取的测试文件中看到,CRH1与CRH2参与了测试。“CRH”为“中国高铁”的英文简称,中文简称是大家熟悉的“和谐号”,在和谐号庞大的家族中,“CRH1”与“CRH2”是其中的明星型号,在全国已开通的各地城轨中表现出色。

  CRH2的测试内容为“列车组进行低速试验,对列控数据进行校核”,这个测试创下了最近一段时间和谐号测试的“最低纪录”,仅仅为每小时90公里。90公里的“低速”恰恰说明了广珠城轨的特殊性。“广珠城轨100多公里的直线距离设置了22个站点,不仅在广东是首创,在全国高铁系统也是罕见的,这种设置可将广珠城轨看成是珠三角城市间的‘大地铁’,将来正式运营的站站停列车,速度肯定不能太快,所以需要低速度测试。”相关技术人员解释道。

  CRH1则是200公里时速的高速度测试。“从测试内容看,CRH1几乎测试了正式运营中出现的所有情况,200公里的时速其实也是将来广珠城轨‘直达车’时速,也就是广州直达珠海中间不经停的方式。这标志着测试工作已接近成功。”相关技术人员解释道。

  测试要求:严格程度堪比武广线

  广珠城轨的运营速度将在每小时220公里左右,昨日的测试动车组,最高时速达到200公里,一般都在170到190公里,已经十分接近最终的运营速度。“我们的铺轨技术与武广线是一样的,但武广线的时速为350公里,广珠线为220公里,这就要求我们的稳定性要比武广线还要好。”相关技术人员解释道。

  在武广线开通前,人们总能看见测试人员倒立一瓶矿泉水测试稳定的电视画面,但在广珠城轨方面,“这次我们的技术人员用的是香烟,一根小小的香烟竖立起来,倒了就是不合格。”技术人员说道。

  测试时间:18日左右结束

  对于目前的广珠城轨的和谐号测试,记者看到了详细测试时间表,仅白天就有多达14班动车组进行测试,而在晚间还有测试,一直进行到凌晨0时30分。“一般来说,动车组测试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但目前广珠城轨轨道建设顺利,测试成绩比较理想,有希望在本月18日左右结束动车组测试。”(记者曾毅、王广永)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