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规定职工因生产安全事故死亡 补偿可超60万

2010年12月14日 09:2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因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的本市职工,其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明年1月1日起将提高,按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计算。昨天,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正式公布《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近年来,本市安全生产状况虽然总体平稳,但事故总量仍然偏大,大部分原因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得不到有力落实。通知规定,对因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的本市职工,明年1月1日起,其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将按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计算,并发放给工亡职工近亲属。同时,依法确保工亡职工一次性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的发放。据了解,去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17300元,按20倍计算,一次性工亡补助金约34.6万元。再加上丧葬补助金和供养亲属抚恤金,最终所获补偿最高在60万元左右。这比目前实行的“不低于20万元”的标准高出近3倍,此举将加大事故企业的违法成本,促进企业安全意识的提高。

  为最大限度地降低城市危险化学品的储存、流通风险,通知要求,本市将调整危化品经营格局,建设危化品交易市场,实现“集中交易、专业储存、统一配送”。2008年至今,本市对危化品的生产和储存采取了一些管控措施,取得了明显效果。市安监局负责人表示,建设危化品交易市场是个大工程,本市将先期制定化工产业发展规划,推进化工园区建设,以逐步实现化工产业的集中、集聚、集约化发展。另外,对于民用采购的小量危化品,比如油漆等,虽然很难纳入交易市场,今后也会出台相关措施加强监管。

  此外,企业内部还要建立隐患报告奖励制度,鼓励员工查找、举报隐患并监督隐患整改。(记者汪丹)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