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空军四级军士长汪伟军:用绣花针练出叉车绝活

2010年12月14日 1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沈阳12月14日电 题:空军四级军士长汪伟军:用绣花针练出叉车绝活

  作者 田旭辉

  隆冬时节,雪大风狂,华北平原某综合训练场上,沈阳军区空军某仓库航材保障实兵演练在即,处长程飞刚要下达倒计时口令,突然接到报告,一批演习器材在取货时发生倾斜。眼看着价值千万、重达数吨的装备要摔落在地,一场重大事故随时都有可能发生。

  “决不能让装备有一丝损伤!”运输助理员汪伟军闻讯火速驾驶叉车赶到现场。只见他腾身跃出驾驶室,以最快的速度围着这堆“危货”打量了一番,待判清现场形势和危险状况后,闪身钻进叉车,坐上操作台,左手扶方向盘,右手握操作杆,两眼紧盯叉车前端的叉柄,驾驶叉车轻轻抵近最上端那箱遥遥欲坠的装备器材,在叉柄就要碰到箱子的一瞬间,汪伟军将叉车稳稳停住,轻轻扳动液压操作柄,叉柄精确定位在箱子下面。随着他轻压操作杆,叉柄向上一抬,箱子被稳稳托起。大雪模糊了视线,狂风摇撼着航材堆成的“小山”。就这样,汪伟军冒着随时都有可能被装备砸伤的危险,采用 “点叉法”,从高到低,由慢及快,点滴推进,平衡移动,在很短时间内将装备器材迅速叉调到水平位置,确保了装备器材完好无损。

  “点叉法”卸货是叉车操纵的高难度科目。当记者问起汪伟军是如何练成“点叉绝技”时,他深有感触地说,这玩意儿可是个巧活,好像“张飞穿绣花针”,难就难在要把“体力活”干出“针线活”的样儿来。

  叉车操作专业性强、技术标准高、安全要求严、风险性大,必须精确无误,不能有丝毫偏差,许多人在这些“难题”面前早就打了“退堂鼓”,或者换了其它岗位。而汪伟军之前从事航材保管专业,是该仓库收入航材28000多项、发付航材40000多项准确、及时、无差错历史纪录的保持者。

  2004年,面对仓库叉车操作手严重不足、骨干力量青黄不接的现实,汪伟军毅然放下自己熟悉的航材保管专业,主动请缨改行学开叉车。学历低、底子薄,汪伟军就加班加点铆足劲儿学。

  “别人把开叉车当职业,只是会开;而小汪把开叉车当艺术,所以能开精。” 谈及汪伟军这一手“点叉绝活”,仓库主任张树强说。

  近年来,随着仓库收发的精密物资器材越来越多,对叉车操作手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提高叉柄取货的精度和准确度,练成“点叉绝技”,汪伟军进行了一种超常训练:叉车穿针。他给叉车的货叉上绑了一根绣花针。练习时,调整好自身心理和叉车状态,用绣花针对准前方一根孔径仅为1毫米的铁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绣花针准确地穿入铁针针眼。

  冰冻三尺绝非一日之寒。要想成功,谈何容易?汪伟军心里默默安慰自己:“只要功夫深,叉车能穿针!”夏天,驾驶室里“洗桑拿”;冬天,“冰窟窿”里练点叉。有一次,汪伟军感到眼睛酸疼,医生告诉他,长时间的训练导致用眼过度,患了结膜炎,如果得不到及时休息治疗,可能对视力有影响。为尽快练成“穿针绝技”,他只能一边滴着眼药水,一边坚持训练。

  4个月下来,双手结满老茧,绣花针用了1000余根,汪伟军终于练就了“一叉准”的“绝活”。

  年底,汪伟军代表本单位参加沈阳军区空军装备航材系统的岗位比武大赛,一人包揽“叉车绕8字”、“叉车堆码垛”、“叉车穿针”等三项第一,被空军装备部评为业务管理先进个人,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三等奖,荣立三等功1次。(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