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今冬京城“初雪”迟迟未到 流星雨将现身

2010年12月14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14日电 (尹力)12月14日的北京依然没有“初雪”迹象,尽管两三天前,北京市气象台就曾连续4次预报北京市将有零星小雪。这样看来,今冬北京“初雪”似乎注定要比往年来得更晚些。

  初雪日推迟到12月中旬,这在北京气象历史上比较少见。近十年里,最早的初雪发生于2009年,11月1日北京降下鹅毛大雪;最晚的则出现在2004年的12月16日。相较而言,今年的初雪明显偏晚。

  对于初雪预测接连“失利”,北京市气象台专家张明英表示,不仅是初雪,关于降雪的天气预报一直是难点,这跟北京的气候特点和地形条件密切相关。从气候特点来看,北京地处中纬度,冬季干燥少雪,水汽是否充沛是降雪的关键条件。另外,北京的西部和北部多高原,对冷空气的移动路径、强度,以及冷暖气流交汇的时间和地区都会造成影响,最终影响降雪预报的准确性。

  14日10时,中国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北京等地区降温6℃。四五级北风将继续压低气温,预计夜间将降至-9℃。随着冷空气完全主宰京城,北京也进入了隆冬大风多发季,气温还将再创新低,而最高气温都将徘徊在冰点上下。

  京城的“初雪”迟迟未到,流星雨却要华丽现身。据天文专家预测,14日整夜都有可能观测到双子座流星。作为北半球全年中三大流星雨之一,双子座流星雨14日晚19时将达到极大,每小时流星量达120颗,其颜色偏白、亮流星较多且流星体速度较慢,利于目测观赏和拍照,适合市民观赏。

  天文专家表示,双子座流星雨的高峰期较长,从晚上7时到第二天天亮都会有流星。但前半夜月光明亮,影响观测效果,等到凌晨1时月亮落了之后,观测效果更好。专家建议市民选择远离城市亮光、视野开阔的地方观赏流星。由于北京近期温度持续走低,民众在观赏时更应注意防寒保暖。(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