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称今年发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很小

2010年12月14日 19:1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风凛冽,寒意逼人。接踵而至的冷空气使气温急剧下滑,让人猝不及防。温度什么时候才能止跌?今年冬天到底有多冷?

  中央气象台14日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中南部、江淮、华南、西南等地将出现6-8摄氏度降温,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摄氏度以上。

  受冷空气影响,13日南方持续大范围阴雨天气,广西中部和东北部、江西东北部和浙江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雨,山东、安徽、江苏等地雪花纷飞。

  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14日5时较13日5时,吉林东部、辽宁中部和东北部、山西北部及黄淮、江淮大部等地气温下降6-10摄氏度。而14日5时,北京的气温只有零下8.5摄氏度。寒风低温让人们忽然有了天寒地冻的感觉。

  “目前,冷空气主体南下,将给中东部地区带来大范围降温雨雪过程。由于水汽比较充沛,降雪比较明显。特别是14日夜间,安徽南部、湖北东部、浙江西部、江西北部、湖南降雪强度较大。”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说。

  何立富认为,由于前期江南、华南等地有大幅降温,16日清晨,整个华南北部将出现霜冻现象。其中会有小部分地势较高的地区出现结冰,但发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很小。

  由于冷空气影响的时间较长,加上气温下降,人体感觉会很寒冷。

  “此次降温过程从12日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就好比一个盛满冷水的瓶子一点点把水放出来。刚开始的时候,寒意并不明显,但由于冷空气连续侵袭,累积的效果非常明显。加之风力较大,让人觉得猝不及防。”何立富说。

  中央气象台预计,随着后期环流形势调整,冷空气对我国的影响将于16日趋于结束。17日起,全国地区温度将有明显回升。

  国家气候中心此前分析预测,今年冬季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但冷暖变化幅度较大,有可能出现区域性低温和阶段性强降温过程。不排除部分地区气温可能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情况。(记者 张辛欣)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