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档案局:人民群众已开始成为档案利用的主体

2010年12月14日 2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杨冬权14日在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指出,5年来,我国档案公共服务能力的提高前所未有。人民群众已开始成为档案利用的主体。

  杨冬权说,近年来,各级档案馆创造性地开展服务民生工作,很多普通群众走进档案馆,利用政府公开信息,利用民生档案,档案利用工作开始呈现人民群众成为利用主体的可喜变化和可贵转折。想方设法满足人民群众对档案信息的需求,已经成为档案利用工作的基本取向之一。

  据介绍,在“十一五”期间,国家档案局还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努力提高档案的公共服务能力。

  ——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档案公共服务能力。有的档案部门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优势,整合民生档案资源,实现了区域内各个档案馆民生档案信息的共享。有的档案部门依托互联网、政务网、电视广播网、党员教育网等网络平台,把已开放档案信息、政府公开信息送进城乡千家万户,把档案服务送到百姓身边。

  ——开展查阅政府公开信息服务。许多档案馆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场所,并推出全天候服务、“一站式”服务、绿色通道服务、电话查询、节假日预约查阅等人性化服务方式,深受人民群众欢迎。

  ——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示范基地。在继续推进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的同时,国家档案局又与教育部协商在各级档案馆建立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示范基地,并确定了第一批试点单位。各级档案部门不断改进教育基地和示范基地工作,充分显示了档案工作的社会教育功能。(记者李菲)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