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首个村委会走过30年:村干部选出来的才算数

2010年12月16日 10:0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15日,韦焕能在“中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选举旧址”前。陈维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阅读】 

  合寨果作村村委会是迄今发现的全国第一个有正式记录为依据的村委会。不过,1997年12月编撰完成的《宜州市志》记载:1980年1月8日,合寨果地村建立村民委员会,为中国村民自治第一村,但是,果地村丢失了原始材料。最后,上级有关部门妥善处理了此事,用“合寨行政村”的概念来涵盖了果地和果作这两个自然村。

  合寨村,一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就这样在共和国的历史上记下了光彩的一笔。

  【现场】

  12月15日上午,天上下着阵阵冬雨,透着丝丝寒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宜州市屏南乡合寨村村口,在那棵见证历史的大樟树下,今年已经62岁的韦焕能回忆起30年前的情形,仍有说不完的话。

  “我是中国第一个村委会诞生的见证人,是中国村民自治的经历者,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在访谈中,韦焕能一直很兴奋。

  【讲 述】

  公社要撤销,生产大队解体

  怎样把农民组织起来

  当年,我们合寨有11个自然村,41个生产队,地处广西宜州、柳江、忻城三县交界处,原来社会治安状况就不好,管理难度很大。

  上世纪70年代末,那时候,乡镇这一块,公社要撤销,生产大队也基本是解体的,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用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形式、用什么样的方式把农民组织起来?由于没有有效的组织和管理,农村偷盗、赌博成风,形成恶性循环。我们村处在“几不管”地带,深受其害,耕牛被盗,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农业生产。为了防盗,村民甚至将牛拉到房子里与自己同住。

  面对这些新情况,村干部要么放任不管,要么束手无策。因此,村里矛盾纠纷层出不穷,生产队长的话也没人听了,经常有人为了争水灌田,就大打出手。合寨当时总共才有4000多人,有时参加赌博的人竟有上千人之多……

  我是合寨果作村6个生产队的生产队长之一。看着村里赌博、盗窃之风盛行,心里很不是滋味。

  卷烟纸当选票,米筒作投票箱

  85户代表选出村委会

  1980年1月15日午饭过后,我叫来了村里其他4个生产队的干部,来到村口的老樟树下商量。

  “果作村的事情,大队管不了,我们自己管!现在,最要紧的是先管哪些事,由哪些人来管。我们要有一个组织才行!”

  “要由村里的群众来选举,这样选出来的干部才算数。不然,我们自己说是干部,人家不吃那一套。”

  就这样,大伙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起来,将新产生的组织定名为“村民委员会”。

  1980年2月5日上午,我拿着锤子敲响了挂在老樟树上的半截铁轨。没多久,老樟树下就坐满了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乡亲。全村125户,每户来一个代表,实到85户,即85人,超过半数。这个会,其实就算是“村民代表大会”了。

  当天的会议,我们邀请合寨生产大队大队长蒙光捷主持。他说:“我同意群众意见,不搞候选人,搞无记名投票。一个名字就算是一张得票,谁得票多谁当选。”

  当时,每张选票就是一张卷烟纸,没有投票箱,我们就用米筒代替。每张卷烟纸上只能写6个人的名字。我当时得了满票85票,韦鹏舞得了62票。依据得票数多少的次序,确定了我为村委会主任,副主任为韦有全、韦定陆,委员为覃立轩、韦鹏舞,两个委员分别担任会计和出纳。

  村规民约管用,赌博偷盗减少

  办事就顺理成章了

  《村规民约》和《封山公约》是怎么回事?很多人都会对这“两约”感兴趣。

  做过小学教师的韦鹏舞当时是“两约”的起草者,从接到任务到村民留下手印定稿,他整整花了5个月的时间。

  1980年7月14日,我们召开村民大会,这两份文件以村委会的名义公布,并有85户村民按手印或签名盖章。很快,村委会说话管用,《村规民约》收到了实效,一度盛行的赌博风刹住了,偷盗现象也大为减少。成立村委会后的两年间,村里只发生过两起外地人到当地偷窃的案件。

  有了村民委员会和“两约”,接下来很多事情就顺理成章了。修建了码头、机耕路……在解决村民照明用电问题时,村里没有足够的资金,根据群众意见,按人口集资,人均12元,解决了资金紧张问题。由于钱来自村民,村干部用钱时十分谨慎,会计出纳账目清楚,定期向村民张榜公布,从而取得了村民的充分信任。(庞革平 陈维)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