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出台城管新规引发热议:文明执法是否能治本

2010年12月16日 10:4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严格城管文明执法,重庆日前推出该市首部《市政管理监察行为规范》,对城管队员的执法行为进行了硬性规定和具体约束。下一步,重庆每位城管队员将就这份规范签署承诺书,一旦在执法中违反条例,轻者处分,重者直接开除或送交公安机关处理。

  文明执法,对于城管形象的改善和城管工作的改进有何意义?记者进行了调查。

  摊贩:为生计只能摆摊

  记者来到重庆最繁华商圈之一的观音桥时,正碰上卖烤红薯的老张收摊回家。

  老张已经在观音桥摆了五六年摊,烤红薯的炉子也不知道被城管没收过多少次。尽管知道摆摊会影响市容,老张还是选择“坚守”。当问及为何不去正规农贸市场,他回答:干小买卖可就不得往人多的地方凑吗,要是去了农贸市场怎么可能有生意?

  与城管的纠纷,老张是亲身体验过的。“自己东西被收走,情绪肯定不好,有时候一激动就想反抗想发泄,难免拉扯推搡,最后就打了起来。”

  “实话实说,这两年城管执法不像以前那么凶了”,交道打得多了,老张对城管的工作更加理解,“他们也是照章办事,工作也很辛苦,也很不容易。”

  并不是所有的摊贩都能理解城管工作。在建新西路公交站旁卖甘蔗的陈大姐就认为,在路边摆摊没什么不合理的,“我在公交站旁边摆这么小个摊子,怎么可能影响交通?有时候行人坐公交不方便还得找我换零钱哩!”

  陈大姐在观音桥附近选择跟别人合租,5个人住六七十平方米,每月自己交300元房租。“还是得为家里省些钱,太贵的租不起。”陈大姐表示,自己在农村种地不赚钱,为了生计,只有出来摆摊。

  城管:也有无奈与委屈

  为了解城管队员的想法,记者来到观音桥商圈市政管理监察大队。在观音桥大队,一线巡逻队员大多数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三班倒,每天上8小时班,除去中间有1小时简单用餐外,其余7小时都要在外面,或站岗或巡逻。“以前队里来过些大学生体验生活,没几天就纷纷以各种理由离开了,当城管真的很辛苦。”队长田汉对记者说。

  巡逻中,一名扛着冰糖葫芦的中年妇女引起了城管队员陈伟的注意。陈伟走上前去,对她说,“同志,这里不能卖东西,请您离开这里。”这样的劝导,在每天的巡逻中,陈伟不知道要做多少次。当时有效,可是没过一会儿“游贩”又会迂回到商圈内。对此,陈伟表示“很无奈”。

  据介绍,在我国的行政执法队伍中,城管权力有限,执法依据只是各地区出台的管理条例。对执法对象的处罚手段也很有限,不过是劝导、暂扣、罚款、批评教育。田汉说,有时罚款也起不到作用,批评教育也不管用,工作做了很多,成效不大,城管队员恼火也可以理解。

  城管与摊贩的纠纷频起,也让他们处于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田汉认为,城管和摊贩发生争执甚至冲突,舆论谴责的对象往往都是城管,城管也挺委屈。

  文明执法:可能是目前最好的办法

  摊贩赚钱和城管执法之间的纠纷和冲突真的不可控制吗?

  文明执法,取信于民是重庆城管亮出的姿态。在重庆出台的《规范》中,“七项严格”从队容风纪、着装、用语等方面规范执法;“十项禁止”直接针对以往执法中出现的问题给出对策。

  “三个必须”则招招切中要害。如“执法过程中必须全程录(照)像,全面取证”,此举既为加强监督城管执法过程,控制粗暴执法行为,又能在产生纠纷时向公安机关提供重要的办案依据。“执法中,必须由正式队员带队。”协管队员明年只有通过严格的考核筛选后方能上岗。

  对此,陈大姐表示很欢迎。城管规规矩矩执法,至少不用担惊受怕了。

  有人认为,强调文明执法会使城管形象有所改善,但城管和摊贩之间的冲突并未根本解决,很可能“治标不治本”。今后几年,重庆经济发展会很快,外来人口会增多,城管工作将面临更大挑战。

  重庆市政管理委员会主任王元楷解释道,强调文明执法,加强城管队伍自身建设,提高自身形象,不完全是上策,但却是现阶段最好的办法。至于整个城市管理水平的提高,仅仅靠城管一个部门是不够的,需要各部门的共同配合。(记者 刘志强)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