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首批3893户北川新县城拆迁户“摇”出新居

2010年12月19日 0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首批3893户北川新县城拆迁户“摇”出新居。图为摇号现场。
    今天,首批3893户北川新县城拆迁户“摇”出新居。图为摇号现场群众用手机查询入住安置方案。 作 者:杨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绵阳12月18日电 (记者 杨超)“今天我可能会给包括自己在内的3000多户乡亲们摇出新房。”一大早,永昌镇东鱼村村民蒋益友急不可待地赶到北川新县城体育中心。作为村民推荐产生的108名入住北川新县城拆迁安置房分配摇号志愿者之一,他既是这一历史时刻的参与者,也是见证者。

  2009年2月,约10平方公里的北川新县城征地拆迁正式启动。当地4个村的4030户农户搬离家园,支持新县城建设。经过一年多的紧张建设,随着城镇基本框架和功能的形成完善,拆迁农户们将回迁安置,入住新居。

  “在入住分配安置中,我们采取全程透明、随机产生的方式进行。”北川羌族自治县副县长王玉梁介绍说,在今天的摇号现场,通过实施确定摇号人员、申报人信息导入、房源信息导入、分配预选方案的产生、最终摇号确定分配方案的工作流程,充分体现出“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结果确定后,我们将通过展板和网络进行公示,确保阳光入住、和谐入住。24日前,农户们就能办理完相应手续,领取钥匙,成为新县城的首批居民。”王玉梁说。

  9点未到,体育中心南看台上坐满了拆迁安置居民。全场目光关注着摇号台。

  作为活动系统软件专家组成员,西南交通大学数学院院长何平告诉记者,摇号程序是基于各种类型分房户分配得到相应户型的每一套房都是完全随机的原理设计的。“除残疾人优先考虑外,其余分房户分房的概率均等。”

  在由纪委和安置群众共22人组成的监督组的现场监督下,摇号设备和电脑设备当场启封,录入数据。从108名摇号自愿者中随机产生的6名摇号人员先后摇出6套分配预案,进行现场公示。

  随着最后一名摇号人员摇出的“1”号球落地,1号分配预案成为了最终方案。

  坐在看台上的东鱼村村民郭太平站起身,舒了一口气。“这个方案县里已经给我们宣传过,还进行过两次预演。”郭太平说,这种现场随机确定的方式很公平,大家都可以接受。“现在就等着搬家了。下一步我主要考虑怎么搞好自己家里的经济。”

  走出摇号现场,绵阳市副市长、北川羌族自治县县长经大忠表示,为解决好拆迁群众今后生计,北川将新县城被征地农民全部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依法享受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同时将安置房底层门面70%交给集体经济组织统一管理、统一经营解决群众后续生计。此外,县劳动保障部门切实加大征地拆迁群众就业培训,先后多次举办了电工、焊工、钢筋工、保安、家政服务等8个工种的实用技术培训,千方百计为群众铺设就业路。(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