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小伙外交建言获奥巴马回信 称货币战是双输

2010年12月19日 04:1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15日晚,青年教师吴迪下班回到宿舍,打开电子信箱,一封标题为“Presidential Correspondence”(总统信函)的邮件立即引起他的注意。打开邮件,看到落款处的署名巴拉克·奥巴马。吴迪知道,自己写给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信终于有了回音。

  忧虑西方主流舆论

  两年前,吴迪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取得商务经济学硕士学位,回国后在北京某私立学校担任经济学讲师。由于自身专业和工作都与经济有关,吴迪一直都保持着对《华尔街日报》、《商业周刊》等国外媒体的关注。今年9月,吴迪觉察到这些主流媒体的报道出现了一种新趋势——将美国就业率低等经济问题归咎于中国的贸易和汇率政策。吴迪发现,美国大部分民众也相当赞同这种论断,他开始担心这种局势会造成西方媒体对中国的孤立,从而使美国民众的反华情绪上升。如果美国国会进一步对中国经济采取限制措施,将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

  想到这点,吴迪开始思考自己能做些什么。几经考虑,他决定运用自己的经济知识向美国人证明将美国经济问题归咎于中国的说法是错误的,并打算将研究结果告知美国总统奥巴马。

  致信美国多名高官

  吴迪登录美国商务部、美中贸易协会、美国国会预算委员会等多个部门和组织网站,查找自己需要的数据和报告。20多天里,他利用空余时间进行研究。10月初,吴迪的研究终于有了成果。通过分析,他得出了关于美国经济的3点结论:第一,美国经济出现问题的结构性原因不在于与任何一国的贸易或汇率问题,而在于常年性的低储蓄率;第二,美国就业的增长主要来自于资本商品和服务商品市场的发展,美国对中国出口的主要是资本商品,而这些资本商品则主要流入了中国的制造行业。如果中国提高人民币汇率、制造业受到冲击,美国的就业增长必然会受到阻碍;第三,美元的地位衍生出了美国金融业的强势和制造业的劣势,导致各种资本向华尔街倾斜,这种资源的不对称也是美国就业问题的诱因之一。

  据此,吴迪提出,中美货币战和贸易争端对两国都是一个打击。

  吴迪把自己的结论整合后,写成了致奥巴马的信件,提交至白宫网站上一个总统信箱的链接。吴迪还辗转找到美国财政部长和商务部长的邮箱,请他们向奥巴马转交。与此同时,他还把文章投稿至《华尔街日报》社评版。“当时我想,我就是一个普通公民,这封信可能会经过很多秘书和部门审查,不知道奥巴马能不能看到”。

  公民外交从我做起

  正当吴迪焦急等待回音时,《华尔街日报》社评版主编通过邮件联系到他,表示非常欣赏他的报告。10月8日,吴迪的文章《美国贸易战必败》在《华尔街日报》A19版刊载。这篇文章刊出后反响不错,这让吴迪看到了文章被奥巴马总统读到的希望。

  12月15日,一个普通的周三,吴迪下班回到宿舍后,看到电子邮箱内回信的落款处写着“你诚挚的巴拉克·奥巴马”,顿时被吓了一跳。随后他仔细阅读了回信。奥巴马在信中主要就美国的就业问题和华尔街改革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吴迪说,奥巴马对自己提出的中美贸易战问题避而未谈,他觉得这是出于保密需要。

  “我以前觉得,我只是一介草民,我的观点对世界可能产生不了任何影响,但为国举鼎,虽不可能,亦勉力为之。”吴迪把自己与奥巴马通信看做一种公民外交。在他看来,公民外交具有非正式、灵活性高等优点,可以作为官方外交的补充。他希望有更多人参与到公民外交当中,为祖国外交尽一份力。(实习记者徐冉)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