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21日月全食将现身天宇 中国部分地区可赏月偏食

2010年12月19日 11: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月全食时出现的红月亮
月全食全过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1日,精彩绝伦的月全食将现身天宇,但此次全食开始时正值中国白天,对于中国的观测者来说很难观测到整个过程,只能欣赏到后半段的月偏食。

  天文专家表示,观测月食的最主要影响因素就是天气,公众要做好足够的思想准备,如果天公不作美,恐怕连偏食也无法欣赏。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有兴趣的公众可尝试通过电视或网络直播观看此次月食,弥补遗憾。

  月食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三种。月全食是地球运行到太阳与月球之间,当三者在一条直线时,地球影子将月球遮住的天文现象。在这三种月食中,当属月全食最为好看。

  天文教育专家赵之珩介绍说,本次月全食,北京时间12月21日13时29分,月球就将进入半影;14时32分初亏,月食正式开始,但此时对于中国全境来说月球还在地平线以下,无法观测。16时17分食甚,即月球进入地球本应最深处时,中国有少数部分地区可以观测。到16时53分生光,即月球开始离开地球本影,此时东北、华北北部和山东半岛月亮已经升起,以上地区的公众可以找个东北方向无遮挡的地方欣赏月偏食。

  由于正值深冬时节,寒潮、大风、冰雪、大雾天气多发,因此,当天天气状况究竟如何是影响此次月食观测的重要因素。如果天公不作美,最糟糕的情况就是什么也看不见。天文专家提醒说,一些国际天文网站将对此次月全食进行网络直播,此外,国内的一些电视台也会进行新闻播报,因此,因天气原因不能观测或无法外出观赏者可尝试通过网络或电视台欣赏此次月全食。(记者周润健蔡玉高)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