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辽宁援助新疆塔城地区 5年计划援助36亿(图)

2010年12月19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辽宁鞍山市支援塔城地区沙湾县人民医院奠基仪式。沙湾县委宣传部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19日电(记者 孙亭文)根据新一轮对口援疆的安排,辽宁省计划14个市对口支援新疆塔城地区五县二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农九师。一个位于黑土地上的国家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将牵手发展潜力巨大,后发优势明显的塔城地区。

  辽宁是中国东北部一块美丽富饶的宝地,是国家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在国家重工业格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曾被称为“共和国长子”。近年来,在国家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强力推动下,辽宁省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足进步,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其援助的塔城地区位于新疆西北部,矿产资源十分丰富,现以探明的矿产有30余种。

  辽宁省5年计划援助塔城36亿

  长期以来,辽宁新疆两省区的交流与合作一直在不断加强,塔城地区幅员辽阔,禀赋独特,拥有得天独厚的大农业资源优势、富集的矿产资源优势、良好的口岸优势,特别是工业发展具备了相当的基础。

  据悉,辽宁省将在计划14个市对口支援塔城地区五县二市和兵团农八师、农九师,5年援助资金36亿元。

  前期来塔城地区调研的辽宁官员表示,希望辽宁和新疆两省区能在重大装备研发制造、零部件配套生产、技术开发应用等工业领域加强合作;能通过推动企业联合、并购、重组,共同培育农产品加工流通龙头企业、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加大在农产品加工领域的合作。

  促进塔城发展辽宁义不容辞

  近日,辽宁省本溪市援疆干部衣福建刚写完一个长篇调研报告,对塔城地区的托里县近期需要解决的5大民生项目排了一下顺序:改善县第一小学3400多名学生的住宿条件;解决县城集中供热缺口;县医院住宅楼建设;扩建儿童福利中心和新建县第二中学教学楼。

  来自辽宁盘锦市的援疆干部宋连生思考的重点则是如何帮助和布克赛尔县拓展石油下游产品链和油田副业产业链。他想促成盘锦市华锦集团向和布克赛尔县投入技术、资金和人才,进一步提升该县石油、煤炭以及矿产资源的附加值。至于乌苏市的援疆干部们想将乌苏市石化工业园区的2000多亩土地“盘过来”整体运作,作为营口市工业系列项目的专用接替区域。

  去冬今春塔城地区遭遇60年不遇的雪灾,开春又受多场洪水袭击,大量农牧民房屋倒塌或成为危房。辽宁省了解情况后,决定紧急拨付1.7亿元用于塔城地区灾后重建。4月底,全部款项到账,5月中旬,塔城地区灾后重建快速而全面启动。

  近期,辽宁省还启动了两个单体项目:援助2000万元用于裕民县人民医院综合楼建设、790万元用于裕民县第一中学宿舍楼和学生食堂建设。综合楼建成后,县人民医院将达到二级综合医疗机构建设标准,更好地改善群众就医环境。

  7月初,锦州市市委书记刘志强率队来到裕民县,与裕民县签订对口支援发展协议,还向裕民县灾区捐赠100万元,用于援助贫困的受灾群众。

  竭力把支持转化为现实成果

  新疆塔城地委书记彭家瑞此前表示,塔城地区将把辽宁省的“输血”与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的“造血”结合起来,不断增强经济社会自我发展能力。塔城就是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全社会参与受援的格局。

  彭家瑞建议,援建工作应本着轻重缓急的原则,首先要开展好试点县的试点工作;其次,要集中力量,规划好2011年到2015年的援建工作;第三,要规划好2015年到2020年援建工作。

  在裕民县开展灾后重建试点工作中,要根据塔城实际,在农村大力推广沼气建设,重建工作还要和新农村建设、抗震安居工程、牧民定居工程相结合,确保灾后重建工作取得实效。

  在工业园区建设方面,要在有一定基础的县市加大工业园区建设。同时,还要根据各县市的特色,进行有重点的建设。塔城市要利用口岸优势,加快合作区建设;处于天山北坡经济带的乌苏市、沙湾县,要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和布克赛尔县、托里县要发挥矿产资源优势,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提高“造血功能”。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