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浙江青年QQ群现象调查:从网聚青年到影响社会

2010年12月19日 11: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浙江省金华市目前有QQ群16万个。其中成员人数较多、社会影响较大的青年QQ群达100多个,参与青年超过10万人。

  QQ群日益成为现代青年工作、学习、生活和娱乐的重要平台,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了青年的工作、生活方式。

  事实上,以QQ群为代表的青年自组织的广泛兴起,不仅对青年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也对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和推动力,更对做好新时期的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如何科学有效地引导、建设、运用好青年QQ群?团金华市委通过创建团属QQ群、建立青年QQ群社团、QQ群团建以及评比青年文明号QQ群等,让这一方兴未艾的青年自组织成为共青团组织覆盖和影响青年的重要载体之一。

  青年QQ群一方面成功地延伸了团的组织手臂,扩大了团的组织覆盖面,增强了团组织对青年的吸引力、凝聚力;而青年自组织也通过团组织的平台,弥补了社会认同、经费场地、发展持续性等诸多方面的不足,有效地实现了双方的共赢。

  人以“群”分的网络时代

  上午9时,进入办公室,打开电脑,方红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 QQ。今年28岁的方红是浙江金华婺城区一家公司的部门主管。在QQ上,方红加了不同的群,除了“办公群”,还有“客户群”、“业主群”、探讨护肤用品的“护肤群”、热爱运动的“羽毛球群”,以及“品茗群”、“跳蚤市场群”、“吃喝玩乐群”等。

  方红说自己已经习惯了“群”的生活,在“群”中听取汇报、发布指令、联系客户,在“群”中聚会、聊天。

  与许多城市一样,由网络繁荣引发的“QQ群”现象在金华也悄然兴起。依靠、借助互联网平台,以论坛、博客、QQ群、贴吧等作为交流渠道,青年自发成立、自主发展和自我运作的“群组织”,正越来越多地聚集起一大批有着相同爱好的青年。

  同事群、同学群、老乡群、购物群、车友群、考试培训群、吃喝玩乐群、商业金融群、旅游影视群、技术联盟群……“依托各类网站,网络已成为具有同类爱好青年的聚集地。”金华市青年QQ群联合会秘书长夏慰告诉记者,有什么样的兴趣爱好、需求,就有什么样的QQ群。

  据了解,团金华市委曾以14~40周岁金华青年总人数和行业、年龄分布为基本依据,选取不同行业、类型的青年作为样本,通过问卷、座谈、网络交流等方式,对青年使用QQ群的情况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金华青年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经常使用以QQ为代表的网络交流工具,数量十分可观。”团金华市委书记蔡艳说。

  据介绍,仅在金华团组织的视野范围之内,成员人数较多、社会影响较大的100多个青年QQ群已覆盖10万多名青年。在被调查人群中,90%的青年拥有自己的QQ号码,有76%的青年经常使用QQ,76.6%的QQ使用者加入了1个以上的QQ群。每天平均使用QQ群1小时以上的,占到56.6%以上。

  金华青年利用低成本的网络平台,开展时尚丰富的活动,这些以QQ群为代表的自组织以令人惊叹的速度将社会“新生代”一网打尽,并全方位地渗入青年的日常工作、生活和学习,并成为一种时尚潮流、一种网络社会独特的文化现象。

  这是一个人以“群”分的时代。“以QQ群为代表的网上青年自组织活动成为金华青年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金华青年QQ群联合会会长、金华日报读者QQ群发起人陈建飞说。

  “我的青春我做主”

  “在网上发个帖子,就可以召集几十上百甚至更多的人参与活动,这些依据兴趣爱好等组织起来的QQ群正影响着青年的生活。”蔡艳说。

  在团金华市委看来,以QQ群为代表的青年自组织的成长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必然结果,也是青年自我发展、青年文化多元培育的必然需求。

  “一方面说明自组织的发展已经到了一定的阶段,另一方面说明社会的发展已经给予这些青年自组织培育、发展、成长的空间,以及对青年自组织所展现出的多元文化的宽容。”蔡艳说。

  28岁的王威是金华一家公司的经理,在2004年购置电脑并安装宽带后,他的上网时间逐渐多起来。在腾讯推出QQ群服务后,他加入了一个教师群,后来又加入了一个“金华演讲俱乐部”的QQ群。

  “金华演讲俱乐部”是一个“为金华青年创造相互交流学习和结交更多朋友的公益性QQ群”,主要吸收30岁以下的演讲爱好者,自2008年6月建群以来,目前已发展到5个QQ群,近千名青年集聚在这个“群”中,成员有公务员、教师、在校大学生以及营销人员等,至今策划组织了当众演讲练习、讲师比赛、管理沟通专场、婚礼模拟、主持人大赛、辩论赛等120余场活动,参加活动人数达到3000人次。

  “气氛很融洽,管理很民主。”王威说,平日群里遇有活动都是即时公布,有兴趣可以随时参加。

  网友“楼兰”是金华的一位心理咨询师,也是金华为妇女儿童服务的“6138”的志愿者,在处理婚姻问题时,“楼兰”发现很多单亲妈妈不能及时走出阴影,给自己的生活和孩子的成长造成较大的影响。2008年年初,她和好友在网上成立了一个松散组织——“微笑单身妈妈QQ群”。两年来,她们自发举办“扮靓自己”的礼仪着装、化妆、茶艺、插花讲座,组织亲子旅游,举行情感心理辅导等各类活动,培养单亲妈妈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让单亲家庭的孩子拥有快乐的生活。

  “楼兰”介绍说,“微笑单身妈妈群”遇有活动,都是在QQ群公布消息,所需费用采用AA制。现在,经常参加活动的网友有100多人。

  从网上走到线下,向社会公益靠拢

  金华东阳市一套由Q友自己掏钱租的两居室,是“东阳爱心联盟QQ群”的一个联络点。房间的一角整齐地码放着三排少儿图书,还有几大箱的小饰品、化妆品、小玩具及几把大阳伞。群友“蓝鸟”说,这些都是“爱心联盟QQ群”志愿者举行助学义卖活动留下的。

  早些时候,“东阳爱心联盟QQ群”在东阳江北音乐广场举行了一场爱心助学义卖活动。参加当天义卖的Q友有100多人,筹得5800多元善款,全部送到贫困学生手中。

  同样,“爱在兰溪QQ群”400余名志同道合的Q友志愿者,把爱心活动扩展到助学、助老、助残、帮孤、环保等项目,仅助学一项,他们走访兰溪乡村的500多个贫困学生家庭,通过捐资和吸引社会人士捐助30多万元,帮助了278名贫困学生。

  随着网络QQ群体组织的兴起,在金华,一支支由网络青年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引人注目,而旅游俱乐部、车友会、交友俱乐部等QQ群,也从网上走到线下,在娱己的同时,逐渐向社会公益与慈善事业靠拢。

  金华兰溪市黄店镇芝堰下王村的王民70多岁了,儿子只有15岁。家里缺少壮劳力,什么农活都要慢半拍,阴雨绵绵更是急煞了王大爷——再不抓紧收割,稻子要烂在田里了。

  此事让“半生缘QQ群”的网友知道了,在网友的提议下,该群20多名成员驾车从金华市区、义乌、永康等地聚到兰溪为他抢收。

  “当代青年并不缺乏责任与爱心,只是缺乏爱心‘落地’的渠道。”“东阳爱心联盟QQ群”群主吴坚强说,他们自2005年6月建群以来,先后组织环保、助残、帮扶助困、敬老慰问等活动180多次,2000多人参加活动,筹集用于公益事业等的捐款达210万元。“每一次活动,只要发出消息,许多群友就会自愿参与进来,还有不少人开着私家车赶来。”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青年都有着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精神需求。在推进和谐社会的过程中,不少日益发展壮大的青年自组织,扮演着党团组织和政府以外的“和谐使者”的角色。

  “志同道合的人聚在了一起,平时聊天谈感情,遇到困难也有人帮衬。”金华“动感人生QQ群”群主黄世震说,QQ群不仅满足了青年的需求,也集合了自身力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青年婚恋、维权、帮困等问题。近两年来,金华地界上发生的每一次“大事件”,几乎都可以看到QQ群体活跃的身影。

  调查显示,青年普遍认为,以QQ群为代表的青年自组织在社会参与的各方面已经并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有超过七成的青年相信,QQ群“通过加强联系、提供服务、开展活动等手段,将会把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吸引到组织中来”。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