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在巴基斯坦议会演讲:“中巴永远是兄弟!”

2010年12月19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17日,中国总理温家宝抵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在机场,温家宝出席了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为他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摄  

  中新社伊斯兰堡12月19日电 题:温家宝在巴基斯坦议会演讲:“中巴永远是兄弟!”

  中新社记者

  “中巴永远是兄弟!” 中国总理温家宝19日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演讲时,20分钟内3次用“兄弟”形容中巴两国之间的情谊。

  在开场用乌尔都语问好后,温家宝动情地代表中国政府和13亿中国人民“向兄弟的巴基斯坦人民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向长期以来致力于中巴友好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5年前温家宝曾访问巴基斯坦,受到巴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岁月如梭,真情不变,这次我依然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在长时间的掌声后,温家宝说,“此时此刻我最想说的是中巴永远是兄弟!”“中巴友谊根深叶茂,生机勃勃;中巴关系坚如磐石,历久弥新!”

  演讲结束时,温家宝用一句中国谚语“岁寒知松柏,路遥知马力”,再次强调“中巴是全天候的战略伙伴,是休戚与共的好兄弟,中巴两国并肩走过了艰辛而辉煌的历程”。

  温家宝在演讲中回顾了中巴传统友谊。“在台湾、涉藏、涉疆等重大问题上中国始终得到巴基斯坦的鼎力支持。中国始终坚定支持巴基斯坦捍卫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真诚无私地帮助巴基斯坦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巴友好深深扎根在两国人民心中,融入了我们的血脉,成为一种崇高而坚定的信念,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温家宝表示,巩固和发展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双方共同的战略选择,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促进本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

  中巴即将迎来建交60周年,温家宝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弘扬传统友谊,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丰富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内涵,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我们要保持两国领导人密切交往的传统,在涉及彼此重大利益的问题上加强沟通和协调,坚定地相互支持和帮助。”

  温家宝说,巴基斯坦处在国际反恐斗争的前沿,为此付出了巨大牺牲,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国际社会要给予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切实尊重巴基斯坦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

  他强调,反恐斗争不能与特定的宗教和民族挂钩,不能搞双重标准,应该标本兼治,致力于消除恐怖主义的根源。中方的态度和立场是明确的,坚定的,愿与国际社会和巴基斯坦一道加强协调配合做出不懈努力。

  温家宝表示,中方将积极参与巴灾后重建,认真履行各项承诺,中方支持巴方通过加强国际贸易和投资合作实现自主发展的努力,愿意推进双方在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

  温家宝访巴期间,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同巴方企业签署了总额达100亿美元的经贸协议。温家宝说,这说明中巴经贸合作的“潜力很大、前景广阔”。中方欢迎巴方充分利用双边自贸协定的优惠措施,扩大对中国的出口。

  明年是中巴友好年。中方决定在今后3年内向巴方提供5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2年内为1000名巴基斯坦白内障患者免费进行复明手术。明年100名巴高中学生将应邀到中国参加汉语桥夏令营。温家宝欢迎更多巴青年来中国访问和学习。

  温家宝说,巴基斯坦是南亚大国,在伊斯兰世界有着重要影响,中方愿与巴方一道,推动区域合作,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维护文化多样性。中巴在联合国改革、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应对气候变化、保障粮食与能源安全等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共同利益和广泛共识。双方要合作应对挑战,推动世界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

  温家宝表示,在即将结束南亚之行的时刻,更加深刻地感到和平、发展、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他引用巴基斯坦谚语“好邻居是福”和中国俗话“远亲不如近邻”表达了“人民安居乐业,地区永享和平与繁荣,世界更加和谐美好”的愿望。“让我们坚定信心,风雨同舟,携手开创中巴关系的美好未来!”(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