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行政复议尚存五问题 法制办要求提升办案质量效率

2010年12月19日 18: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解决“官民”纠纷的重要渠道,我国行政复议工作将进一步得到加强。记者日前获悉,国务院法制办针对当前存在的五方面问题,要求有关地方、部门采取多种措施,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和效率,尽可能将“官民”纠纷依法纳入行政复议渠道加以解决。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行政复议年度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郜风涛坦言,当前我国行政复议工作还存在五方面问题,与百姓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

  “行政复议制度功能作用尚未得到充分有效发挥。行政复议解纷功能不足,大量行政争议还游离于法律平台、特别是行政复议渠道之外。”郜风涛说。

  其次,他指出一些地方、部门领导还不了解、不重视、不善于通过行政复议化解矛盾纠纷;社会公众对行政复议的认知度和认同度需要进一步提高。

  第三,他认为不积极受理案件、审理机制不够公开透明、维持率偏高、调解和解尺度不均衡、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缺乏刚性约束、行政复议效率不高等问题还比较突出。

  此外,郜风涛表示,行政复议工作与行政应诉工作开展不均衡、行政复议能力建设亟待加强也是比较突出的两方面问题。

  “据初步了解,这次地方机构改革对基层行政复议机构冲击较大,一些县级政府法制机构被撤并,市县政府行政复议工作面临无人来做的尴尬局面。”郜风涛说。

  针对这些问题和现象,国务院法制办要求各地方、各部门要注重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强化行政复议权利告知制度、简化申请手续、探索建立与信访联系机制、加大对无正当理由不予受理的监督力度等多种措施,尽可能将行政争议依法纳入行政复议法定渠道加以解决。

  在要求注重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办理效率的同时,国务院法制办还要求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行政不作为、行政程序不规范、不合理行政等新类型案件的关注和研究,及时总结案件办理规律,指导工作实践。此外,还要求审慎处理群体性行政复议案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记者陈菲)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