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苏邳州农民借钱给政府修路 13年欠款今有望讨回

2010年12月19日 18: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农民借钱给政府修路,可是3年还款的承诺推到16年之后仍然杳无音信,这个事情发生在江苏邳州市的碾庄镇。有不少农民向中央台反映称,16年前他们借钱给当地政府修路,当时政府给他们开据了借条,并承诺三年后归还借款,但是直到今天他们都没有拿到还款。我们来听江苏台记者刘康亮、赵力孟、沈旭骁发回的报道:

  见到记者,邳州市碾庄镇苗圃村村民徐方才,嘴里一个劲地念叨自己受骗了。1994年年底的一天,几个村干部一起到了徐方才家,说上面要集资修建公路,让他家里每人交30块钱,三年后就连利息一起还给他们。听说是政府借钱而且又有利息,徐方才二话没说就交了120块钱。就在同一天,碾庄镇稍墩村村民刘兴席也交了集资借款,前来收钱的干部还给他开了张借据,但没有给他看相关文件:

  刘兴席:当时收费,你想看文件,都没有文件可看,他们说收多少就多少了。

  据刘兴席介绍,当时集资是按每家每户的人口来收的,他所在的碾庄镇里的各个行政村都得交:

  刘兴席:我们齐庄村、袁庄村、石庄村、碾庄村、彭庄村、易庄村、韩家村,多得是。

  根据借据规定,三年期满后,收费单位必须按每年百分之十二的利息向借款人偿还本金和利息。然而16年过去了,刘兴席不但没有拿回欠款,就连找哪个部门要钱都不知道。无奈,他只能三番五次找到当时负责收钱的生产队队长刘兴会打听情况。然而,刘兴会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当时是镇里统一安排他们收的,至于钱最后到了哪个部门他也不清楚:

  刘兴会:那回收的都是乡里让收的,几天的任务,或三天或两天,你弄不齐,队长还有支书马上给你撤职。

  钱到底去了哪里?根据村民借据单上的抬头"邳州市公路建设", 记者找到了邳州市交通局票据科。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根本没有见过这张借据:

  工作人员1:这边没有,我们没听说过,我在这儿这么多年了都没听说过,我们这边没有这样的票据。

  随后,工作人员建议记者去邳州市公路管理站查询。公路站财务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集资是一项政府行为,包括公路站职工在内,每个市民都必须交纳,而这些钱都是给了现在的邳州市市委农工部:

  工作人员2:这虽然是公路建设借款,但这是政府行为。

  工作人员3:对,政府行为,农工部,市委农工部。

  于是,记者又找到了邳州市市委农工部。农工部韩科长告诉记者,当地政府其实早在1997年就开始陆陆续续的还款,但因为资金短缺,政府就没有按时统一还款,还有一些老百姓的钱至今还欠着:

  韩科长:九七年年满三年的时候,我们就下了文件开始还款了,从边缘到沿线,从农村到城镇,从职工到干部这个还款顺序还款,现在基本上还清了,还有一点尾子没还。

  韩科长还透露说,根据邳州市委制定的还款计划,刘兴席所在的碾庄镇村民很快就能拿到还款了。本来答应三年就还,现在拖了这么久,还算利息吗?就此,韩科长答复说,会考虑实际情况,给老百姓结算利息:

  韩科长:现在按文件要求还是算的,最后怎么结账,领导会考虑到实际能力,经济发展了,也可能奖励或别的,做出贡献了还可能多给一点。

  那么,如果邳州市的农民还是继续拿不到政府的还款,他们又应该怎么办呢?江苏博事达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刘娟认为,当百姓和政府出现了这样的债权、债务纠纷以后,老百姓可以先去找政府协商,如果还是拿不到钱,就可以通过向法院诉讼的方式维权:

  刘娟:如果协商不成,可以通过司法途径追讨。因为合法的债权债务关系,我们国家法律上是保护的,同时再借助媒体的帮助,我们都是希望这些民众可以尽快的追回自己的集资款项的。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