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民主党派将借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活动推动两岸交流

2010年12月19日 22:0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近日在中国各民主党派陆续于年底召开的中央全会上了解到,隆重纪念辛亥革命爆发100周年系列活动、加大两岸的交流合作,成为不少民主党派明年的工作重点。

  2011年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爆发100周年纪念日。由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

  “两岸都高度认同辛亥革命的伟大意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主席周铁农在不久前结束的民革中央全会上说,2011年,民革中央将以纪念辛亥革命爆发100周年为契机,努力为祖国和平统一事业作出新贡献。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主席林文漪也在台盟中央全会上谈到未来的工作部署时说,台盟明年将围绕纪念辛亥革命爆发100周年等重大事件,举办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致力于推动两岸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特别是要继续拓展与台湾环保界、教育界、知识界人士的交流交往。

  她表示,2011年,台盟要以推动两岸专业领域交流为主线,以更多的台湾中南部民众参与为着力点,积极争取与国务院有关部委、地方政府合作,重点围绕闽台区域文化、资源环境保护、经贸交流、农业合作等主题,举办各种两岸专题论坛、交流会、研讨会。

  在距离辛亥革命百年纪念还有不到一年时间之际,中国各民主党派纷纷表示将借此契机,以新的形式和思路,开展丰富多彩的两岸交流活动。

  此间专家认为,时至今日,孙中山先生始终是全体中国人无可争议的共同精神纽带。各方都高举孙中山的旗帜,视自己为这位革命先驱的继承者。历史上,不少民主党派的创始人也曾亲身参与辛亥革命。

  新中国成立后,每逢孙中山先生的重要纪念日,北京和大陆各地都要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即使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也从未中断。而在台湾,孙中山先生的影响更广。

  武汉大学教授陆伟认为,孙中山先生的许多思想,如“民族振兴”“民生史观”“开放主义”等等,都具有超越时代的意义,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今天仍给我们以启发。

  为迎接辛亥革命爆发100周年,在过去一年里,各民主党派已经开始发挥各自优势,积极行动,加大推进两岸交流合作。

  今年“两会”上,民革中央作了题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会发言,在海内外特别是台湾岛内产生强烈反响。所提交《关于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建议》,被评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

  2010年,民革已先后接待“南台湾社团精英大陆参访团”、第三届“中国国民党青年精英大陆参访团”、第四届台湾新同盟会中南部会员(会友)参访团等,并与台湾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会等单位共同举办了“首届两岸青年创新创业高端论坛”。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也在今年6月下旬组团赴台湾开展工作交流,与岛内同行举行有关健康制度、药师制度等方面的座谈会,参访医药大学附设医院等机构,增进了相互了解。

  2010年,台盟各级组织接待了海内外233批4222人次的台胞来访,其中既有台湾科教、医疗界精英,也有热心社区事务的基层民众、青年学生等。同时,台盟还先后以不同主题,组织了4批团组赴台访问考察。

  “从民主党派如此重视辛亥革命的纪念,并以此为契机大力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我们不难看出孙中山所提出思想的时代意义,以及对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意涵。”陆伟说。(记者谭浩、华春雨)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