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京浙闽三地联手互派干部培训 摆脱工作束缚看问题

2010年12月20日 05:5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是各级组织部门培养后备干部的重要途径。今年,北京、浙江、福建三地组织部门首度联手,以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为载体,开展互派干部交流培训。这种新的形式,格外引人关注。

  让干部彻底摆脱工作束缚

  跳出一时一地看问题

  “开展跨地区交流培训,不但让我们解渴、解惑,更能跳出一时、一地去看问题,从而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使思维更具活力、行为更有实效。”学员们肯定地说。

  据北京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干部教育培训服务中心主任戚书平介绍,过去,北京与兄弟省区市开展干部培训合作,主要是接收干部来京培训。从今年起,北京首次选派干部到外省参训,与浙闽建立互派干部交流培训机制。

  这一创新,其具体做法是:上下半年,北京各选派一批10名局级后备干部,分赴浙、闽参加当地省委党校中青班学习;同时,接收两省各5名局级后备干部来京,参加北京市委党校中青班学习。

  北京市委党校校务委员、教务处长周春明说,此次选派干部到浙闽两省培训,有利于干部跳出北京看北京、跳出北京看中国,培养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切实把握北京发展的新方向,更好地推动首都科学发展。

  浙闽两省地处沿海,是开放的前沿,改革的先锋。两地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认为,联合开展干部培训,有利于整合跨区域的优质培训资源,促进三地干部学习对方独到的工作思路与方法。

  戚书平说,后备干部都是单位的中坚力量,工作任务很重,“工学”矛盾客观上是干部培训中的难题。组织干部跨地区联合培训,有利于干部比较彻底地摆脱工作的束缚,真正静下心来,学得更多一些、想得更深一些,最大限度地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与当地学员同吃同住同学习

  相互启发都长见识

  一般来说,干部培训班都会组织学员外出考察、学习,但往往时间有限,难免来去匆匆。京浙闽联手的异地培训,参加交流的学员,与当地学员同吃、同住、同学习。几个月下来,相互启发,相互促进,用学员们的话说,“大家都长见识”!

  浙江省委党校教务处长刘振华说,从施教单位的角度看,干部异地联训加强了相互的交流、借鉴,互相促进,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大增强。

  “都说浙江人胆子大、思路活,有开拓精神,这次来学习,才有了直观的感受。”李奕、林志炜、邹开红是三位北京学员,他们随浙江省委党校中青班到丽水市松阳县调研,当地干部有三句话给他们印象最深:“个人得失少考虑”、“坚持自己的路子”、“按老规矩做没效果”。

  浙江学员陈伟保参加了北京的培训,他对北京干部的党性原则、理论素养、综合素质赞叹有加。“以前认为自己领导能力强,在系统学习领导力知识尤其是和北京的学员交流后,发现自己还有很多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

  异地培训还有效调动了干部参训的积极性。三地的教学计划周到、细致、各有特色,学员可以对每次教学活动进行评价打分、自主选学部分课程。各地来的学员一同下企业、跑乡镇、奔农村,访民情、议对策、话发展,培训生活充满活力。

  参加异地培训的学员们普遍反映,这样的联合培训,组织重视、机会难得、收获很大,大大提高了干部教育工作的水平。

  三地多次会商制定特色计划

  花样翻新有营养口味好

  提到干部的“党校生活”,一般人想到的就是大部头的学习材料、枯燥的理论课程。实际上,党校学习远比外界猜测的要丰富。

  走进北京市委党校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学员们正在网上查阅资讯。教务处副处长杜保友说,本期中青班,学校首次把网络媒体知识列入教学内容,“开设网络媒体课程,就是为了增加干部对现代信息传播规律和社会舆情的了解,增强决策和应变能力。”

  来自浙江、福建的学员们,纷纷建立了自己的博客,学会了通过博客这个新媒介了解社会热点、焦点、难点问题。

  “组织培训就像用餐,总是老三样,顾客就会不满意。要让大家吃得下、喜欢吃,就得翻新花样,有营养,还要有好口味。”戚书平说。

  本期中青班,北京市委党校不断创新培训方式:讲反腐倡廉,教学地点是北京市第一监狱;讲党史、党性教育,请学员到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观看史料影片;讲网络社会背景下的信息管理,带着学员到人民网、新华网实地参观,并在中国传媒大学演播室举办模拟新闻发布会……

  “不少学员过去一见媒体就‘发憷’,如今在‘被采访’中,不只是学会了如何‘应付’媒体,更多的是学会了与媒体沟通、合作。”参加完模拟新闻发布会,来自浙江的学员、杭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季刚说。

  异地培训,对三地学员来说,是个互相取经、共同进步的机会;对三地组织部门来说,则是互相展示、实现共赢的平台。京浙闽三地的组织部门和党校多次会商,制定出各具特色的培训计划。

  到浙江的北京学员,亲历了一系列论坛,其中有省长、副省长、厅长等领导,他们准备充分,发言启发性强。在新一期的市长论坛上,两名市长来到班上,与学员面对面互动交流,就学员感兴趣的问题一一作答,全程电视直播。

  “这样开放的形式,我们原先没有想到过!”来自北京的学员杜志勇和包林海不无感慨。

  “从我们的经验看,这些方式能引导学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刘振华对干部培训的改革创新深有体会。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