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演练式”教学成就应用型人才

2010年12月20日 08:51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演练式”教学成就应用型人才

  ——西安政治学院研究生综合演练走笔

  深秋时节,秦岭北麓,代号“秦岭突击-2010”的野战条件下政治工作综合演练梯次展开。作为参演兵力——西安政治学院2009级140名博士、硕士研究生,跨沟壑、过山梁,判敌情、做决策。“演练式”教学目前已成为西政院常态化的教学模式。学院院长齐三平说:“这是培养应用型人才必须要走的一步。”

  小行动体现大背景

  “区区一百多人能打什么仗?”参加演练前,不少研究生心里直犯嘀咕,但在了解演练计划之后都感到小行动里有“大门道”。

  演练以信息化条件下联合搜剿作战任务为战术背景,学院在上级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的指挥下,依靠现有力量成立指挥机构,参演研究生作为下属某战斗群的一个分队执行作战任务。同时,在人员编成上,每名研究生被赋予“双重”角色,既充当战斗分队的指战员,又编入平行的政治机关组。动中演练战术动作、感悟军事任务对政治工作的需求,静中分析政工情况、讨论政工对策、指导分队开展政治工作活动。导演部为了增强学员信息主导、信息制胜的观念,配备某型卫星导航系统接收装置进行通信联络,采用数字微波传输系统,将前方演习画面实时传回后方指挥中心,实现战场透明化。演练分理论辅导、网上模拟、实兵演习三个步骤进行,目的不仅仅在于强化研究生的军事素质和开展战时政治工作能力,还在于引导研究生从作战全局和战略高度思考问题、谋划工作,拓展思维视野。

  小课目蕴含大战略

  敌军使用生化武器,造成我方少数官兵身体不适,进而引起心理恐慌。分队上报政治部门关于组织思想教育的请示。导调中心下达指令:政治机关组据此给分队下发一份工作指示。演练中设置这个情况,目的是考验研究生区别心理问题与思想问题,指导分队开展心理疏导活动的能力。

  演练依据新修订的《政工条例》中关于政治机关组织领导基层开展战时政治工作内容,着眼研究生理论能力向实践能力的转化,穿插设置了40余个政治工作情况,采取现地分组作业与观摩示范相结合的方式,演练了战场宣传鼓动、战时群众工作、战场新闻管制、心理疏导、新闻发布会和战评总结等课目。

  尽管在演练中有的学员出了“洋相”,但切切实实看到了自身差距与不足。研究生倪保成带了一个小本子,部队休整时,他就从挎包里拿出来做记录,写满了对演练的所思所感。置身战场看差距,返回课堂补短板,包括很多理论上考高分的学员也有了危机感。

  小行军锤炼硬作风

  演练第二天,天公似乎有意考验这群研究生,风雨交加。按照演练实施计划,有一段山路必须徒步行军。演练总指挥、副院长乔军说:“我在前面走,大家跟着我,出发!”由于雨势较大,所有人的鞋里都进了雨水,走路时,鞋面不停地向外“吐”白沫。但部队一路士气高涨,没有一人掉队。

  演练中,针对作战任务转换快、持续时间长、野外条件艰苦、体力消耗大等实际,战斗分队自发成立了宣传鼓动组,安排文艺骨干适时开展快板、葫芦丝演奏、拉歌等形式为部队鼓劲提气,收到很好效果。为了追剿“残敌”,部队经过武装奔袭,已经非常疲乏。这时,吴刚等宣传鼓动组成员打起了清脆的快板:“钢铁的意志钢铁汉,铁血卫国保家园,杀声吓破敌人胆,百战百胜美名传……”顿时,同志们个个情绪高昂、奋勇争先,一举取得围歼战斗的胜利。

  这次演练锤炼了学员们顽强的战斗作风,徒步行军上百公里,加之翻山越岭,80%以上的研究生脚板打了水泡,但由于动员教育充分、宣传鼓动有力,参演研究生不惧苦累,连续作战,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培育了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

  “演练式”教学成主角,概念化教学被淡化,极大地提升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学员到部队后适应岗位任职时间明显缩短。今年9月,学院对近3年毕业研究生任职情况进行函调,部队的满意率达到97.9%。(牛随前 苏文甫 郭江山)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