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第二代“电子伤票”大幅提高战场救护效率

2010年12月20日 09:0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医护人员在伤员信息手持机上录入伤情 王甲伟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训练见闻之四

  “电子伤票”让战场救护精准

  初冬时节,记者在南京军区某部组织的一场实兵对抗演练中,目睹战场救护新景观:医护人员在手持机上轻轻一点,几秒钟就完成了伤员分检,数分钟便可将战伤分类汇总;伤员按压随身佩戴的信号发射器,就可向后方发出求救信号,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救治。

  我军第二代“电子伤票系统”和“野战单兵搜救系统”的应用,大大提高了战场救护效率。参演官兵介绍说,这套系统可用于伤员个人数据、伤情和救护措施等信息的采集、处理、存储和传输,包含有血型、用药禁忌、病史等56个子项目。有了它,营连、团、师及远程医疗单位四级救治体系的战场救护信息可以共享,医疗救护机构在几秒钟内就可以掌握伤员基本情况,快速制定救治方案。

  穿过茂密的灌木丛,记者走进后勤保障指挥所。“野战单兵搜救系统”显示屏上,一个个闪烁的红点清晰地显示出伤员的准确位置。演练中,官兵手腕上都佩戴着一个手表大小的信号发射器,伤员可自主发射求救信号,搜救小组依照电子导航图选择就近路线前往搜寻。

  记者随搜救人员找到伤员后,只见军医从伤员身上取下“电子伤票”,插入“伤员信息手持机”,逐一录入伤情,发送至野战救护所。一名“重伤员”刚送到救护所,就被推上了手术台,整个过程仅用了两分钟。

  “电子伤票”的运用,让卫勤保障融入基于信息系统的作战体系。该部按照“精确战场需求感知、精确保障力量编组、精确资源配送监控”的要求,采取人工采集、北斗定位、对口监控、定时上报的方法,对各类保障资源进行定位监控,确保实现在准确的时间、准确的地点,提供精确保障。(程永亮 代烽)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