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首钢石景山厂区年底前停产 2.2万职工待安置(图)

2010年12月20日 10:3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下午,一名工人前往首钢1号炉上班。本报记者 杨杰 摄
昨晚,首钢1号炉的一罐铁水被运出。本报记者 杨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喷涌的铁水逐渐变成涓涓细流,注入铁道机车上的鱼雷罐里,半个高炉作业区被映得通红。昨晚,首钢集团石景山厂区仅剩下1号高炉还在生产。首钢集团石景山厂区的冶炼和热轧生产将于年底前全部停止。

  百余职工行“注目礼”

  昨日下午4时30分许,天色逐渐变暗,首钢集团石景山厂区里人员稀少。1号高炉机器轰鸣,还在照常生产。它身旁的2号高炉已熄火很长时间了,而另一侧的3号高炉近日也已熄火。

  约40分钟后,伴随着一阵轰鸣,高炉顶端的放风口“噗”地喷出一大团烟雾,这是“放风”。职工们介绍,高炉一旦运转起来就昼夜不停地生产,只有在检修或停工时才会把炉内的压缩气体放掉。“1号高炉停产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一名职工说。

  据介绍,1号高炉有上料、出铁等10多道工序,100多名工人3班倒,昼夜不停地炼铁。火红的铁水流入沟槽———这是1号高炉的最后一道工序。百余名职工手扶栏杆围在炉台上,有的沉默有的小声交谈着,眼看着铁水缓缓流入等在炉底的鱼雷罐内,仿佛在行“注目礼”。

  石景山厂区将全面停产

  首钢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05年国家发改委批复《关于首钢实施搬迁、结构调整和环境治理的方案》始,首钢就在筹备逐步迁往河北曹妃甸,石景山厂区高炉也因此逐渐停工。2008年第四季度起,石景山厂区只保留了2座高炉(1号、3号高炉)和四台烧结机进行生产。

  据首钢旗下上市公司首钢股份日前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公司停产范围为北京石景山厂区目前在线运行的炼铁厂、焦化厂、第二炼钢厂、高速线材厂,以及北京首钢嘉华建材公司和北京首钢富路仕彩涂板公司。2010年12月底前,以上停产范围内的生产设施将全部停产,其中主体设备停产日为12月31日。

  首钢集团一名负责人日前表示,届时首钢在北京地区的钢铁生产只保留一处冷轧薄板厂,所有的冶炼和热轧生产全部停止。

  - 员工安置

  11种方案安置2.2万职工

  “还没有最终确定呢!”昨日,问及今后的去向,1号高炉的多位职工都如此表示。

  据首钢集团日前发布的消息称,随着首钢石景山厂区停产在即,首钢职工安置工作已经正式拉开帷幕。此轮职工安置涉及2.2万余人,首钢方面“将保证每个员工都有妥善安置”。

  据职工介绍,目前,员工与相关企业、职位之间的双向选择已经开始。首钢集团在11月17日就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并无记名投票表决通过了《首钢北京钢铁主流程停产职工分流安置方案》(下称《方案》)。《方案》为职工提供了11条分流渠道。相关负责人称,“比如年轻的职工,可选择去首钢的其他钢铁厂工作,也可以选择首钢的非钢主业。年纪较大的老员工,如果具备丰富经验,可选择集团调整设置的技术咨询机构。此外,还有内退、买断、留职等多种方式。”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