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在京举行

2010年12月20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20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中新社记者 任晨鸣 摄  

  中新社北京12月20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2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继续审议水土保持法修订草案、刑法修正案(八)草案、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草案等。

  吴邦国委员长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洪虎作的关于水土保持法修订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提交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的草案二审稿进一步完善了水土保持工作的方针,对编制水土保持规划应当征求专家和公众意见作出规定,规定了生产建设活动造成水土流失的法律责任等。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适时作的关于刑法修正案(八)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提交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的草案二审稿增加了已满七十五周岁的人不适用死刑的限制条件,作出了对部分罪行严重的死刑缓期执行罪犯限制减刑、不得假释的规定。规定了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领导者的刑罚,对食品安全监管人员渎职犯罪的刑事责任作出规定等。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重庵作的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提交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的草案二审稿,进一步明确了予以保护并鼓励传承、传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范围,增加了国家扶持民族、边远、贫困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规定,规范了境外组织和个人在境内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的报批程序,规定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的退出机制等。

  节约能源法是指导节能工作的基础性法律。为督促有关方面进一步重视节能工作,推动法律实施,今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对节约能源法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代表检查组向会议报告了检查情况。

  会议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决定草案的议案。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黄镇东作的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审议了有关任免案等。(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