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南省委书记抓公厕建设:“方便”问题不是小问题

2010年12月20日 23:3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3月,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一句“‘方便’问题可不是小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国际旅游岛开局之年,海南要抓的六大重点工程,公厕建设位列其中。

  海南省委书记抓公厕建设专题调研、现场会一个接一个,各市县也将抓公厕列为“一把手”工程。有人认为省委书记是小题大做、工作没有抓到点子上,还有人质疑公厕建设能否落实到位,公厕管理会不会虎头蛇尾。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开局之年即将结束之时,针对上述热点焦点问题,新华社记者在海口专访了卫留成。

  公共厕所: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一个门面

  记者:今年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第一年,有许多大事要抓,你怎么会提议把公厕建设列为全省六大重点工程?

  卫留成:为什么我们要狠抓公共厕所的建设和管理,不要小看厕所问题,谁都离不开它,它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关系到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我先说一个亲身经历,我在中海油湛江分公司当总经理的时候,陪同公司的财务总监到一个石油基地去。他是个很年轻的美国人,到了那里后他要进厕所,而那个厕所老远就闻到臭味,脏得不得了,他到了门口硬是没有进去。就因为这个厕所,他回去就写了辞职报告,不干了,要回美国。我们当时给他解释说不是所有的厕所都这样,他不相信。就因为这个厕所后来他真是辞职了,听起来难以想象,但仔细想想也是可以理解的。

  记者:有人质疑你抓公厕建设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工作没有抓到点子上,你是怎样看这个问题的?

  卫留成:当书记的、当市县长的,当然要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些大事,与之相比,厕所确实不是“大事”。但是,我们干什么事情不能光是眼高手低,不能光看大的,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很难想象一个领导干部连小事都做不好,怎么能把大事做好。我希望,通过抓公共厕所建设,切实转变我们的工作作风。我们建设国际旅游岛,如果连公厕都抓不好,还抓什么?很难想象,像我们这样的旅游省、旅游城市,让人在大街上憋得要命到处找不到厕所,到个厕所脏得要命,那会是什么感觉?厕所问题关系到一个地方的投资环境,关系到一个地区的形象,公共厕所是我们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一个门面,不是小问题。我想,我能真正把海南的公共厕所搞好,也不差。

  公厕数量严重不足,让人忧心忡忡

  记者:你年初带人对全省的公厕建设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你能否谈谈当时存在的主要问题?

  卫留成:今年春节期间,有新闻媒体拍到有人在三亚湾的沙滩上小便,我看这不能全怪人家,那里几公里没有一间厕所,总不能让人家憋死。海南公厕建设,首先是数量严重不足,按照国家标准,全省需设置1750座公厕,但缺口高达646座。其中,城市建成区缺口398座,乡镇农场缺口138座,旅游区缺口58座,林场缺口52座。第二是布局不合理,大多数市县公厕分布密度在每平方公里1座以下,旅游景区景点公厕配置数量也不足,给游客如厕带来极大不便。第三是现有公厕使用年限久、建设标准普遍偏低、设施配套不完善。第四是管理不到位,由于全省相当一部分公厕缺乏专门人员进行管理服务,加上游客和市民的如厕文明程度不高,公厕脏乱差现象十分严重。

  记者:调研公厕建设后,你最忧心的是什么问题?

  卫留成:学校公厕的达标和短缺问题是我最放心不下的事。全省2165所中小学,有1399所学校公厕不达标,其中345所学校根本就没有厕所。临高县新盈中学2000多个学生,竟然一年多没有公厕,我不知道当地教育行政的领导都在干什么,这么多学生没有厕所难以想象。我要求省财政厅、教育厅、建设厅做一个方案,2011年用一年时间把全省所有学校的公厕问题解决好。

  公厕建设:要摈弃豪华追求实用

  记者:海口、三亚等城市过去都提出要建设几十座、上百座星级公厕,以提升城市品位,但现实中一些“豪华”的星级公厕又难以支撑下去,你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卫留成:公共厕所的规划建设要因地制宜,方便群众,标准适当,能够满足基本的功能要求,干干净净,有洗手的地方,能通风等。不要攀比豪华宽敞,尽量节约投资,方便管理。当然重要景区、景点的公共厕所标准可以适当高一点。

  记者:有人说,公共厕所建设容易,日常管理难,你认为应该怎样解决管理问题?

  卫留成:我建议,公共厕所的日常管理责任要落实到市县卫生局、区卫生局。公共厕所一定要有专人管,一方面可以增加公益性就业岗位,另一方面只有这样才能把厕所长期地管好,五星级的酒店为什么卫生管得好?它是一个服务员管几个房间,每天打扫清理,领班就专门检查。现在我们卫生局、园林局的同志在所管辖的范围内很少去看,缺乏管理的长效机制和严格的制度。有些同志即使去看了也不当回事。所以,要落实专人负责,要出台一些政策,比如对厕所管理人员的收入要有保证,有些地方可以收点费用,多数地方尽可能不收费。

  记者:有人测算,海南要管理好新建改造的1300多座公厕,每年的维护费用就要1亿多元,这对于财政实力并不雄厚的市县来说,会不会成为负担,今后这项工作会不会“虎头蛇尾”?

  卫留成:第一,维护和管理是要花钱的;第二,可能没有那么多;第三:尽可能节省,办事既不要给财政造成大负担,又不能虎头蛇尾。

  “一把手”抓公厕,带来民生“新气象”

  记者:你带头抓公厕建设,海南许多市县都把公厕建设列为“一把手”工程,一年过去了,你对这项工作满意吗?

  卫留成:可以说成效显著,海南正在申办世界厕所峰会。

  记者:你说过,希望通过抓公共厕所建设,切实转变干部的工作作风。你这个目的达到没有?

  卫留成:我亲自抓公厕的主要目的一是改善旅游环境,提高文明水平;二是通过抓厕所这样的小事带动干部作风建设。干工作,不能好高骛远,一定要扎扎实实,大事要把握住,但真正能把厕所建设和管理抓好了也不容易,也体现干部的务实作风。总体上说,抓与不抓,真抓和虚抓还是很不一样的。 (记者王运才、金敏、赵叶苹)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