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水利部部署2011年水利工作 防汛抗旱备受重视

2010年12月24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12月24日电 (石岩)水利部部长陈雷在24日举行的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部署了2011年的水利工作,在其公布的明年任务中,防汛抗旱占据了显著位置和大量篇幅。

  陈雷称,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强调,将“大兴水利强基础”置于2011年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的首位,对于促进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陈雷表示,2011年要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提前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突出抓好病险水库、水电站、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

  陈雷要求,要抓紧防洪重点薄弱环节建设。确保2012年年底前完成规划规定的2209条中小河流的重要河段治理任务。抓紧实施全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在2010年安排500个县的基础上,2011年再安排600个县的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

  针对2010年年初的西南旱灾,陈雷表示,2011年要加强西南抗旱能力建设。加快西南地区“润滇”、“泽渝”、“兴蜀”、“滋黔”一期工程建设步伐,加快实施中型水库建设规划。抓紧落实西南五省重点水源工程近期建设规划,开工建设一批前期基础好、综合效益高的水源工程项目。

  陈雷同时表示,要着力抓好农村水利建设。2011年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发展有效灌溉面积800万亩。新增农村水电装机260万千瓦,启动农村水电增效扩容试点。

  陈雷强调,要强化水资源节约保护和水土保持。完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在重点流域和区域率先划定“三条红线”,加强监测评价和考核监督,并将考核结果提交干部主管部门,作为相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陈雷还对深化重点领域水利改革做出了部署。他表示,将积极争取将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覆盖到基层水管单位。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推进城乡水务一体化改革,强化水务市场监管。扩大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范围,积极推行农业终端水价和计量收费,稳步推进工业和生活用水水价改革。(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