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西发生地质沉降灾害 10余亩农田出现4个喷涌点

2010年12月25日 11: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江西省赣州市了解到,这个市的会昌县周田镇23日起发生一起地质沉降灾害。市、县领导接获报警后,迅速组织干部赶赴周田,组织周边受影响的84户村民457人连夜转移至安全地带。整个转移行动至25日凌晨2时结束,目前未发生人员伤亡。

  12月23日11时40分,周田镇新圩村一块农田突现冒水,水柱最初喷发高达2米多。此后此块农田10余亩范围内相继出现4个喷涌点,地表多处出现东西方向长约500米、宽约2公分至3公分裂缝;离喷涌点中心位置100多米处,84户民房出现大小不等裂缝。24日,喷涌点出水量有所减弱,但20时40分左右,喷涌点地域突现塌陷并伴有巨响。塌陷区域直径约50米,边缘塌陷深度为30公分左右,中间塌陷深度约5米。

  接到灾情报告后,江西省副省长、赣州市委书记史文清要求会昌县委、县政府立即将居住在危险区域内的居民转移至安全场所,并确保基本生活有保障。并要求市政府迅速组织省内外专家到现场勘查,评估鉴定,对冒水地陷原因作出科学结论;加强监测管控,交通管制,组织专门队伍进行巡查,确保安全等。

  与此同时,会昌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成立现场应急指挥部。为了安抚受灾群众紧张的心理,以县委、县政府名义给每位受灾村民发慰问信,并上门做好安抚、安置工作,为灾民每人发放300元生活补贴。24日下午,距离塌陷区域2公里的九二盐矿主动全面停产。

  经专家实地勘查、分析后初步认为,这起地质灾害与地震无关,主要是因为盐矿采空诱发地质沉降引起的。

  赣州市是全国著名的矿区,因长期资源开采引发的地质险情较多。这次发生地质沉降灾害的周田镇是江西九二盐矿所在地,此前该区域曾发生过1平方米以内的小范围塌陷和地下冒水等情况。

  目前,转移群众的生活已得到妥善安置。赣州市有关部门在事发区域内已安排了24小时班,密切监测灾情进展。(记者林艳兴、郭远明)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