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女村官要成功得多花3倍时间 广州妇联"开小灶"

2010年12月25日 12:5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3月8日,百名优秀女村官游省城,一位女村官在体验未来城市智能交通系统。 记者乔军伟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妇联开办首期女村官竞选培训班 为全市村换届选举女候选人开小灶热身

  开小灶提高参政信心

  广州市新一轮村(社区)“两委”(即村党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即将于明年举行,前、昨两日,广州市妇联开办了首期女村官竞选培训班,为全市村(社区)换届选举的大热女候选人开小灶,以提高她们参选参政的信心、能力与技巧。

  来自不同区(市)的女村官在一起交流工作中的酸甜苦辣,这种同行之间的相互教育成为昨日培训中的一大亮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无论是本村的年轻女干部,还是外村嫁过来的媳妇,竞选之初都遇到了村民不服、村领导阻挠等各种困难,最终都得了人心并高票当选,甚至成功连任。“女干部要比男干部多花三倍时间,多干十倍工作,才能让村民满意”,从化温泉镇密石村委支部书记、村主任陈少娟的话道出了女村官们成功的秘诀。

  知识让她懂经济善沟通

  番禺区三善村党支部书记黄越环今年36岁,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2002年她被选为三善村党支部委员;2006年1月至8月,代理党支部书记;2006年至今,连任两届村党支部书记。是8名村“两委”中唯一的女性和学历最高的女村官。

  黄越环笑言:“我当代理书记的时候,村民们就很不服我。而现在,当初不服我的人都跟我相处得很好。”出现这一转变的原因是什么?“可能是我工作比较踏实,人比较随和,愿意下基层吧”。

  村民:你比男村官能干实事

  从化温泉镇密石村委支部书记、村主任、妇女主任一肩挑,还是个外来媳妇,33岁的陈少娟是个典型个案,她的工作从一开始就注定困难重重。2000年1 月,陈少娟从从化牛头镇嫁到温泉镇,2005年她应聘当上密石村计生干部。计生是农村工作中的一块硬骨头,陈少娟上任后,该村的计生率慢慢从80%变成 100%。“我面试计生村干时是第一名,当时5个村干部里有4人联名写信给镇领导,阻挠我任职”。

  两年之后,陈少娟在村民中的威望渐高,“你比男村干更能干实事”,大家纷纷主张她竞选村干部。“一般人都认为女村民都是在家带孩子,做家务,但是人生短短几十年,为什么女人不可以干男人干的事情,有这样的平台为什么不发挥呢?”陈少娟认为,农村工作更需要细腻、细致和耐心,这特别符合女性的特点。于是她决定干了!

  2008年竞选的情景,陈少娟历历在目。竞争对手是任职35年的上一任书记的儿子,村里1000多村民,一半是他们的亲戚;600多名投票的村民中,他们的亲戚又占了300票。尽管如此,陈少娟依然以2/3的全村最高票当选。

  一个外来媳妇何以做到人心所向?“我平时大部分时间都下社了,村民对法律法规是不理解的,我们就通过德高望重的长者与村民聊天,帮助村民解决他们的困难,完成他们的心愿,慢慢他们就很服你了。”之前,村里一个大家族的儿子因事故烧伤,医疗费上遇到了很大困难。陈少娟就去新农合、民政等多个部门跑腿,帮他们解决了4万多元的医疗费。“他们以前很不支持我的工作,这次之后,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之后一次征地工作中,这个村民在还没有拿到补偿款的情况下,先让出3亩地来支持高速公路的建设。

  “每次做工作,我绝不会第一个到现场,而是派村‘两委’干部到场各施其法。如果他们搞不掂,回来把情况反映给我,我去了从来没有解决不了的。”言语间,记者感受到陈少娟强大的气场和自信。

  最近,陈少娟在思考招商引资,办没有污染的加工厂,如果计划实现,可解决村里300多名妇女的就业问题,每月为她们增收900~1200元;同时,从事水果收购、销售生意的陈少娟还打算成立密石村水果合作社为村民增收。“我还培训了几十名女村民去当月嫂呢!”

  “2008年我刚上任的时候,很多村民都看死我,说我当书记、主任肯定做不过3个月”。如今,新一轮换届选举即将开始,“我不当选,还有谁能当选?”陈少娟风风火火地离去,留下一串爽朗的笑声。(汤南、黄蓉芳、穗妇宣、 徐晓雯)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