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我国确定“十二五”时期工业发展五大目标

2010年12月25日 15: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25日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透露,“十二五”期间我国工业发展的核心任务是转型升级,具体包括五个任务和目标。

  李毅中说,“十二五”期间,工业发展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动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由主要依赖传统生产要素向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由外延式粗放发展向内涵式集约发展转变,形成结构优化、布局合理、技术先进、清洁安全、产业链完善、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五个任务和目标为:一是在平稳较快增长的基础上提高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力争“十二五”时期,工业增加值率和全员劳动生产率逐年提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左右。

  二是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取得实质性进展。力争“十二五”时期,产业结构更趋合理,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逐年上升,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

  三是不断增强工业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十二五”时期,技术进步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高,重大技术装备和关键材料、零部件、元器件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有较大幅度提高。

  四是促进绿色低碳、清洁安全发展。初步确定,力争2015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比“十一五”末均降低16%左右,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25%左右,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高到76%左右。

  五是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力争“十二五”时期,打造若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业基地,中西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占比进一步提高,区域产业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记者刘菊花、袁军宝)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