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李毅中谈工业可持续发展:调整产业结构刻不容缓

2010年12月25日 16: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25日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表示,目前制约我国工业可持续发展的矛盾与问题依然突出,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已刻不容缓。

  李毅中认为,目前我国工业可持续发展的矛盾与问题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工业增长方式粗放。工业增长对外依存度较大,国内消费率偏低,过多依赖投资拉动和产能扩张,增长的质量效益不高。工业增加值率仅为26.5%,与发达国家35%至40%的水平差距甚大。

  二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严重,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艰巨,规模经济行业集中度偏低,产业布局与区域能源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不相适应,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

  三是创新能力不强。核心技术、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缺乏,许多大型成套设备、关键元器件和重要基础件依赖进口,制造业总体上处于价值链中低端。企业尚未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有利于工业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还不健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仅0.61%,远低于发达国家3%的水平。

  四是能源资源环境制约突出。我国单位GDP能耗是发达国家的3至4倍,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排放量位居世界前列。石油、铁矿石、铜等大宗原材料严重依赖进口。

  李毅中说,我国已经实现了由工业化初期向工业化中期的历史性跨越,但仍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时期,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机遇意识,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已刻不容缓。(记者刘菊花、袁军宝)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