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慰问灾区谈热点 真情流露不避敏感问题

2010年12月26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温总理走进中央台直播间参与直播节目,同听众直接交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温家宝今日上午走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直播间,参与特别节目《重返灾区——中国之声温暖行动》。通过电波慰问青川、玉树、舟曲灾区人民,并与全国的听众朋友互动交流。在慰问灾区民众时,温家宝回忆在灾区的点滴,与民众真情对话;在谈到热点话题时,他亦表示,“对敏感的问题不要回避。”

  忆汶川地震

  “我们的人民非常之好,他们强忍着巨大的悲痛”

  温家宝在追忆汶川地震时说,“我们的人民非常之好,他们强忍着巨大的悲痛,我记得有一个生动的事例,就在我慰问居民的时候,他递给了我一封信。他家里头也有人遇难,但是他在信里还感谢政府,还鼓励人们战胜困难,我看到了信,心里特别难过。”

  “时间过去两年多了,仿佛历历在目。”温家宝说。

  与舟曲月圆村村长连线

  “不要谢我”

  温家宝与舟曲县月圆村村长何新朝连线对话时说,“你家里失去了9口人,非常悲痛,但是你还是想着大家,想着全村,据我知道你至今还担任村长,领导大家灾后重建工作,我向你表示感谢和敬意。”

  当何新朝向温家宝表示感谢时,温家宝说,“不要谢我,我在甘肃工作14年,对那里的山山水水都非常熟悉,都很有感情,对那里的乡亲们经常惦念不忘,请问大家好!”

  追忆玉树孩子歌声

  “死者和活着的人们留在我的脑海里难以忘怀”

  谈及玉树,温家宝对那里孩子们的歌声念念不忘。温家宝回忆说,他第二次到玉树时,学生已经开始复课了,但是灾情的阴影还在,“我跟孩子们谈心理,孩子们给我唱《感恩的心》,我告诉孩子们,要记住歌词里的一句话,就是‘人间坎坷辛苦,我不认输’。”

  温家宝提到地震第二天他到过的玉树职业学校,“亲眼看到遇难的学生,我心里非常难过,我不由自主的捡起散落的课本,泪水止不住的流淌。”

  “这一天我又来到孩子们的身边,我突然发现藏族的孩子很聪慧,眼睛很大,也很明亮,我和他们一起向遇难者敬献花圈,至今这些死者和活着的人们留在我的脑海里难以忘怀。”谈到第二次来到这所学校,温家宝深情地说。

  回应网友“涨时代”提问

  “网友同志,你的一番话刺痛了我的心”

  在节目中,一名网友说,今年最让我们老百姓神经绷紧的一个词就是“物价”,年终盘点,十大热词里就有一个叫“涨时代”,今年大家还发明了豆你玩,蒜你狠、糖高宗,都是谐音,说的都是物价上涨,您是否有信心稳定明年的物价?

  对此,温家宝表示,“网友同志,你的一番话刺痛了我的心。确实最近一段时间全国物价上涨,中低收入者在物价上涨的情况下他们的生活就显得更为困难。”

  温家宝指出,我可以跟大家讲,政府完全有信心和群众一起渡过难关,大家都知道一句话,叫做“通胀预期比通胀本身更可怕”,在有通胀的时候,一定要建立起信心,充分认识到我们的有利条件,并且及时采取有力的果断的措施来平抑物价。

  温家宝进一步指出,我相信经过努力,我们一定能够使物价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我作为政府的主要负责人,我有责任,我也有信心。

  谈房价调控

  “对敏感的问题不要回避”

  一位网友留言称,“政府今年采取了很大的力度调控房价,您怎么评价目前的调控成果?”说到这里,节目主持人说,“好像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

  温家宝回答说:“对敏感的问题不要回避。我在去年访谈当中曾经向广大群众承诺过,在我的任期内,一定要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我还要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绝不会退缩。”

  “我相信,经过我们一段的努力,房价会回到合理的价位,我有这个信心。”温家宝如是说。

  回应“房价总理说了不算,总经理说了算”

  “这个讲法不准确,也不全面。

  当节目主持人就今年有“房价总理说了不算,总经理说了算”这一说法征求温家宝总理的看法时,温家宝表示,“这个讲法不准确,也不全面。”

  温家宝指出,原因在于“房价来讲有政府应该管理的部分,有市场应该管理的部分,总理应该管的主要是保障性住房,解决的主要是中低收入者的问题。”

  再论对尊严和幸福的理解

  “使每一个人都能过上更加体面的生活”

  一名网友表示,“您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说要让人民生活的更加幸福,更有尊严。很想知道在您看来怎样算更有尊严的生活?您认为要让人民生活的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努力?”

  温家宝回应称,“所谓幸福,就是要通过我们不断的发展生产和改革开放,使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使每一个人都能过上更加体面的生活。”

  谈明年工作

  “我本人一定要做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在节目最后,温家宝表示,“明年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更加艰巨、更加复杂,但是我相信只要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努力奋斗,中国人民没有不可战胜的困难,我们一定能够把祖国建设成为一个民主、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我们将为此作出努力,我本人一定要做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谢谢!”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