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首乘东环铁 体验海南陆上“第一速度”(图)

2010年12月26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南东环铁上的乘务组笑靥如花 作 者:余昊泽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海口12月26日电 (王子谦 余昊泽)被人们广泛关注的海南东环铁路开通在即,12月26日,记者成为东环铁路的首批乘客,登上盼望已久的“和谐号”动车组,零距离全面地接触和体验东环铁,领略平行钢轨的力与美。

  下午1时50分,记者进入东环铁路最大车站——海口东站。一楼是安检通道、售票厅和VIP候车室,二楼为候车室和检票口。二楼检票口共有2个,分为16个自动检票闸机。海口站还设置了触摸式信息查询系统,乘客可以方便查询长途汽车、商业网点等信息。

  在李晶华站长的指引下,记者登上“和谐号”一号车厢,列车员面带微笑在门口迎候。车内配备了灭火器、紧急破窗锤等安全设施,惊喜的是每个座位上方还有电源插座,记者马上“开机”工作。

  列车长杜鹃只有24岁,已工作六年,曾任首趟跨海列车车长。身着紫色马甲和长裤,显得大方得体的她告诉记者,东环铁路正式开通时,列车员会身着专为海南设计的服装迎接乘客。

  14点19分,列车启动。不再是那熟悉的轰隆隆的奏鸣,取代它的是平稳、安静,不久就达到了最快时速250公里。速度虽快,但身处车内的记者却没有高速行驶中的不适感。

  “八号车厢有四个人需要咖啡,请送过去。”记者刚进入餐车,就看到了餐饮人员正在忙碌。工作人员介绍,餐车向旅客提供多种饮食,特别还有如文昌鸡饭、菠萝蜜干、鲜椰子等独具海南风味的小吃。

  据杜鹃介绍,东环铁“和谐号”最大特点是增加了VIP包厢,这是东环铁路对CRH1型车的改进型,包厢内独立舒适的环境是在其他线路上不会体验到的。

  杜鹃说,东环铁路服务包括无干扰服务等多项内容。与普通列车不同,“和谐号”动车组的乘务人员不会轻易在车厢内查票,对于熟睡中的旅客,列车员不会轻易打扰其休息;此外,针对老人、孕妇等重点旅客,列车员还会亲情化服务。

  14点58分,列车停靠在琼海站。列车员丁凯提醒下车的记者,动车只停靠2分钟,列车会自动门,不要远离列车以防不能及时返回。

  车外随处可见的翠绿山峦、椰林婆娑、蕉田碧丘……构成一幅蓝天、碧海、银滩,山水交融、椰林婀娜的美景,与“风驰电掣”的列车动静结合,别有一种意境。

  列车员任宝佳说,“和谐号”采用航空式服务,每个车厢都会有一名列车员采用耳麦与列车长和其他列车员随时保持联络,应对各种问题,同时满足乘客需要。

  分界洲隧道是东环铁路上最长的隧道,通过时记者感到耳鸣,乘务员提醒这是高速列车通过隧道时的正常现象,通过咀嚼口香糖等食物来缓解。

  车过陵水,椰风、海韵、沙滩组成的美丽画面让记者眼睛一亮,抓起相机就要拍照,刚按下快门,火车飞快驶进了隧道,记者连拍一组美图的梦想破灭了,虽然遗憾,但也不得不赞叹“和谐号”的神速。

  记者进入了驾驶室,司机铿锵有力报出操作指令,“前方隧道,注意!”“前方弯道,减速!”,“和谐号”正面宽阔的视野让飞驰而来的景物比车厢更具有冲击力。

  在南国大地上画出一抹惊艳的弧线后,列车抵达三亚。308公里路程“和谐号”用了96分钟“征服”。

  “和谐号”动车停靠在三亚站第七道,旁边是三亚至北京西的列车。两车相隔一个站台,却分属两个时代。(完)(海南分社王子谦 余昊泽采,王辛莉签发)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