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华每日电讯:“钱云会事件”调查关乎公正信仰

2010年12月29日 16:3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温州有关方面作出由上级机构直接介入调查、第一时间信息公开等处理意见,是对网络舆情的积极回应,也使事件进入了正确解决的轨道。彻底调查和公正处理,不仅是还当事人和其亲属以正义,还失地村民一个说法,也事关广大民众对公平正义的信仰、对政府的信任

  民意沸腾的“乐清蒲岐镇寨桥村钱云会命案”,已经引起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8日凌晨,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连夜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听取汇报,并作出四条处理决定:1.实事求是,公正处理。2.由温州市公安局直接介入调查处理,并按刑事命案和交通事故两套程序分别展开调查、侦查。3.信息公开,对此事件的相关调查结果及处理在第一时间向公众公布,接受媒体及社会的监督。4.谁渎职、谁违法依法处理谁,严惩不贷。(新华网12月28日报道)

  应该说,由上级机构直接介入调查、第一时间信息公开等处理意见,是对网络舆情的积极回应,也使事件进入了正确解决的轨道。按刑事命案和交通事故两套程序分别展开调查、侦查,等于搁置了乐清市有关方面此前言之凿凿的“交通肇事”结论,也没有急着给事件定论,这本身就是“实事求是”的表现,使“公正处理”有了可能。

  温州市委的积极姿态,正反衬出此前乐清有关方面定性的草率和应对舆情失当,也肯定了舆论监督和网友围观的价值。舆论的关注,成为影响事件解决的重要力量。此前,由于乐清有关方面在此事件中有利害关系,而事件本身尚有诸多疑点未解,就匆匆给事件定性,根本无法撇清自己,更无法让事件平息。而且,当触目惊心的画面已被广泛传播、各种传言满天飞的情况下,只能用更翔实完整的真相和经得起质疑的调查结果来平息舆论,企图通过一个发布会“一锤定音”,或者采取压和拖的老办法,是低估了网络传播的影响力和这一事件对社会心理的强烈冲击。其结果,只能是引发更多的猜疑,产生更多的传言,无利于事件的妥善处理。

  具体到“钱云会事件”,是“事故”还是“命案”,是“意外”还是“阴谋”,现在还难下定论。当务之急,是依靠有公信力的调查,尽力还原事实真相,并第一时间向公众公布。事实上,媒体和事件传播最广的微博,早已承担起了调查真相的责任。一些记者通过实地调查,已经还原了部分事实,也纠正了一些不准确的信息。

  但是,媒体调查也有未逮之处,需要权威部门的及时回应。因为信息不充分,“钱云会事件”目前仍有不少疑点,比如,现场目击者为何有人被控制,钱云会出门前接到的“神秘电话”跟事件有无直接关系,摄像头失灵是常态还是有人捣鬼,这都需要可信任的调查以廓清疑云。既然各种传言,都将钱云会的死与其长期揭发当地非法征地、带领村民反映问题相联系,因此,温州方面调查的重点,还应包括引发民怨的征地问题,才有可能彻底还原真相。这需要调查者更权威更超脱,也需要调查过程更透明。

  目前来看,事件的真相,无非有以下两种:第一,确实只是一次意外事故。虽然这仍是一个悲剧,但斯人已去,这也是人们更愿意相信的结果;第二,与钱云会有利益冲突的人或组织,故意制造了“交通肇事”的假象,那就涉嫌故意杀人,必须有人承担刑事责任。无论是哪种结果,都要有经得起质疑的证据支撑,并依法作出处理。无论哪种结果,也都不能否认舆论关注和网民围观的价值,不应将由于信息不对称而传播的不太准确的信息视为谣言,也不必急着翻找追究“别有用心的人”——及时准确、翔实完整的真相,是让个别人“有心也无处用”的最好武器。因为本身不中立、信息不透明和发布不及时,当地政府对各种传言的流布,也负有责任,遭遇质疑和追问,也是必须承受的压力。

  无论结果如何,“钱云会事件”已经成为引起相当关注的社会事件,彻底调查和公正处理,不仅是还当事人和其亲属以正义,还失地村民一个说法,也事关广大民众对公平正义的信仰、对政府的信任。同时,对于那些被惨烈的现场和各种传言所刺痛的人来说,这也是抚慰其心理唯一有效的办法。(丁永勋)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