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遭本月第四轮强冷空气猛烈袭击 局地骤降19℃

2010年12月29日 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12月25日以来,一场冷空气席卷山东半岛,沿海最低气温达-11℃,渤海莱州湾刚刚融化的海冰,再次凝结,有些地方形成了宽约三海里的海冰带,给当地人民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影响。方义 摄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中新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阮煜琳)中国正遭遇12月份以来的第四轮强冷空气的猛烈袭击。新一轮强冷空气过程将带来全国范围内的明显降温,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6℃,29日新疆等地局部地区一夜之间气温骤降19℃。中央气象台29日拉响寒潮蓝色预警。

  在较强冷空气的影响下,29日,新疆北部成为降温最剧烈的地方。据气象观测数据显示,29日5时较前一日5时,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和黑龙江西部等地气温下降6~10℃,部分地区降温12~16℃,新疆青河降温达19℃、蔡家湖降温18℃。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未来三天中国大部地区自西向东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江南及其以北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6~10℃,其中,内蒙古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黄淮、江淮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14℃。黄河以北大部地区有6~7级偏北风。

  中央气象台已连续3天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30日夜间,内蒙古中部及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黄淮等地气温将降至入冬以来最低值,内蒙古中部最低气温将达到零下30℃~零下25℃。未来三天,新疆北部、西藏西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华北北部、山东半岛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阵雪,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有暴雪。新疆西北部、黑龙江北部积雪深度将达30~70厘米。

  进入12月,随着三轮强冷空气(3日至7日、12日至16日、22日至26日)的相继扑来,中国大部地区气温逐步下降,降温累计效应明显。

  中央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12月份以来,新疆北部、西藏中部偏北地区、青海、甘肃大部、内蒙古、东北地区、华北北部等地最低气温普遍低于零下20℃,新疆北疆偏北地区、青海东南部、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吉林北部和东部最低气温有零下38℃~零下30℃,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局地最低气温甚至低于零下40℃,其中内蒙古图里河零下44.5℃。

  气象专家表示,12月份以来的第四轮强冷空气过程造成的降温效应明显,与前期相比,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创入冬以来新低,并且风力较大,体感温度较低。随着冷空气继续向南移动,31日夜间至2011年1月1日凌晨,江淮、江南东北部等地的气温将降至入冬以来最低值,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江南南部至华南北部一带。(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