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政府采购应经得住“网友曝”

2010年12月30日 02:4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政府采购“大手大脚”现象似有层出不穷的态势。辽宁抚顺财政局花费2300元采购iTouch当U盘事件余音未了,又曝出黑龙江省公安厅采购一台电脑价格超4万元的大手笔,紧跟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法院又要以每台5万多元的价格采购两台豪华按摩椅。

  一向有着“阳光采购”之誉的政府采购,这些年来的确发挥了作用,有效约束了一些政府机构乱花钱的行为,但是现在为何屡屡曝出这样荒唐的采购行为?

  当前,我国的政府采购制度分目录内采购和目录外采购。现在政府和部门的目录内采购往往执行得较好,而问题多发生在目录外采购领域,也就是在国家采购目录之外,各个部门自行采购办公用品的时候,往往出现问题。

  目录外采购之所以会屡屡出现“天价U盘”、“天价笔记本”等事件,主要还在于采购的物品和标准,都掌握在部门自己手中。政府部门对目录外采购的自行裁量权过大,对下级单位的审核不严,乃至滋生权钱交易的潜规则。

  而现行政府采购中的一些弊病,也与这些年来对政府消费和预算执行缺乏有效约束有关。形象工程屡禁不止,“三公”消费一路走高,很多地方政府以拉动内需为名,追求豪奢化的风气仍然盛行。风气之下,政府采购便如影随形,屡曝“天价”。

  如何遏制政府采购的乱象?一方面需要强化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的行政监督,另一方面,也需要完善制度设计,给目录外采购设置增加审查程序。最终这些行政内部的监督,能否奏效,关键还是能否经受得住民众的监督。比如“网友曝”——以上几起不正常的政府采购都是网友发现并曝光的。

  也许,网友曝出来的“天价采购”行为,某种程度上讲,还是有偶然的因素。政府采购已经成为市场上占比例很大的大宗消费,数据显示,2009年国内政府采购总规模已达到7400多亿元,涉及范围广、门类多,有些采购项目还有一定的专业门槛,一般公众未必能够完全了解。一般公众可能看得懂一台笔记本电脑的价格,也明白一部苹果手机、一部按摩椅的用途,很多更专业、可能也更奢华的采购,说实话,很多公众并不能看得很明白。

  不过,有些部门不应心存侥幸,以为设置一些专业门槛就可以躲过网友曝光。其实不然,现在,民众对政府的监督意识越来越强,监督的方式也越来越便利,参与监督的人士也越来越专业。这在华南虎、假学历等一系列事件中得到充分的印证。

  也正是因此,有关方面应强力推动政府采购的进一步公开化、透明化,譬如,每采购一项东西,在公布其价格之外,还要同时说明用途、采购理由。如此才能说明采购行为的合理性,经得住质疑和监督。不能像新疆某法院采购天价按摩椅也不说明理由,如果不是网友曝光,公众恐怕也不知道这个按摩椅是给老干部用的。

  很多时候,政府出于工作需要的确可以购买一些高档设备,只要给出充分的解释,相信民众也不会反对。民众对一些“天价”政府采购之所以有意见,正是因为,这些钱花得不明不白。一个主动接受“网友曝”、经得住“网友曝”的政府采购,才能称得上是“阳光采购”。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