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离谱采购频现 专家建议纪检查腐败

2010年12月30日 03:0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离谱采购频现 专家建议纪检查腐败

  采购制度存在监管盲区,审批程序有待细化,离谱采购引关注,专家建议审计和纪检部门及时介入

  近日,一些地方政府“离谱”采购事件引起关注。

  12月15日起,四起案例被接连曝光:抚顺市财政局采购七部iPod4当作U盘,苏州交警部门采购iPhone4用作监控设备,黑龙江公安厅采购价值超过4万元的笔记本电脑,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法院采购两台豪华电动按摩椅。

  对此,昨天,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汪玉凯认为,“离谱”采购案频发,暴露了地方政府对采购审批把关不严,监督不力,现行法规没有执行到位等诸多问题,“离谱”政府采购案频发,应警惕权力寻租。

  非理性采购行为多发

  汪玉凯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政府采购分为目录内采购和目录外采购。目录内采购是指国家、各地方按照国家法规制定政府采购目录,大规模的政府采购行为一般都是为目录中的办公用品。目录外采购是指在目录之外,各个部门自行采购的办公用品。

  “目前,国家和各个省级部门的目录内采购是比较规范的。”汪玉凯称,目录内采购各个部门审批会比较严格,一般都会经过多道程序,采购遵循的是节能、绿色的原则,采购价格也会低于市场价格。

  “有的略高于市场价格是因为国家有关于自主品牌等相关的扶持政策规定,”汪玉凯把这种略高于市场价格的采购总结为理性采购行为。然而,对于iPod 4当作U盘、采购4万元笔记本电脑这类情况,汪玉凯认为是非理性采购行为。

  “这些非理性采购行为一般都是目录外采购。”汪玉凯说,采购目录只包括了办公、会议等一般性采购品,按照国家法规,一些专业性办公用品可以由相关部门自行采购,上述几个案例就属于自行采购范畴。

  采购法规地方执行走样

  按照2002年6月通过的《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价格应低于市场平均价格,严禁擅自提高采购标准。这些规定在一些地方政府执行时有些走样。

  汪玉凯坦陈,不同级别的政府在目录外采购执行的差别很大,问题一般在地方政府。在目录外采购上,地方会有各种各样的“工作需要”说辞,审批把关不严。在财力充足的情况下,部门工作需要的理由看上去充分,审批部门也不会多过问。

  相对“宽松”的目录外采购,如遇到中小规模的采购,权力寻租的现象极易出现。在汪玉凯接触的很多案例中,有的地方电脑等大件的采购长期被一两个供应商“霸占”,谁和政府部门“关系硬”,就能拿到订单,一些小供应商只能扮演“陪标”角色。

  出现新问题制度有待完善

  为何目录外采购在制度设计上没有细化?汪玉凯告诉记者,政府采购法规的制定也是近几年的事情,在遇到很多新问题的情况下,法规还没有从制度上解决,监管就存在一定盲区。

  汪玉凯认为,对于目录外采购,除了制度设计在审批程序上应更加细化外,地方审计部门和地方纪检部门应该及时介入,审计部门对每一项采购行为严格审计,纪检部门介入调查“离谱”采购可能存在的腐败行为。

  - 案例

  天价U盘事件

  擅自提高采购标准

  【事例】 12月15日,网帖曝辽宁抚顺市财政局办公室将采购七部iPod 4用作U盘,被质疑为天价U盘。抚顺财政局称是采购人员业务不精导致的低级失误,责令中止这项采购。

  【点评】汪玉凯:iPod 4用于U盘功能是大材小用,大大高于工作需求。这次采购在审批、采购等环节上是如何批准的都是疑点,纪检部门应该介入调查。《政府采购法》已经明确禁止擅自提高采购标准,但是在现实中,这种政府部门在采购过程中擅自提高采购标准的情况在地方政府采购中很常见。一方面是部门监督不力,另一方面是监督机制的有待理顺问题。

  法院采购按摩椅

  采购用品与工作无关

  【事例】 12月28日,有媒体报道称,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法院采购两台豪华电动按摩椅,网友称这种高档按摩椅,零售价约为每台52800元。水磨沟区委宣传部方面称采购两台按摩椅本意是放在法院的活动室内,为老同志们提供服务。目前,这一采购项目已被叫停。

  【点评】 汪玉凯:此事属于采购完全与政府工作无关的办公用品范畴,更让人不能接受的是高价的“奢侈品”。政府部门的资金都是纳税人的钱,政府采购应遵循实用、节约的原则,而不是随意浪费甚至滥用,新疆这个案例说明了政府采购过于粗放。

  4万元购买电脑

  采购价格高于市场价

  【事例】 12月下旬,媒体报道黑龙江公安厅采购价值超过4万元的笔记本电脑。此举遭到质疑:“这台电脑的配置按市场价也值不了4万多元,公安厅买那么好的电脑干嘛?几千元的电脑就不能办公吗?”黑龙江公安厅回应称,采购的这台价值41000元的笔记本电脑,系出于工作需要,同时又考虑到移动办案、办公和警务实战的特殊需要。

  【点评】 汪玉凯:《政府采购法》明确规定,采购机构进行政府采购活动时应当符合采购价格低于市场平均价格原则。除了这个事例外,我已经听说了很多地方厅局采购3、4万元的电脑,且不论采购这么高价的电脑是否属于公务需要,但从价格来看,这个采购价格与市场价是有偏离的,高于市场价格。价格为什么会高,这里面很可能隐藏着吃回扣等腐败问题。这种情况一般在大规模的政府采购中很少出现,但是在小规模的采购中出现的情况较多。(邢世伟)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