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党报批下基层“被调研”现象:少数干部作风浮躁

2010年12月30日 09:5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时下,一些调研经常遭遇这样的窘境:想开座谈会了解情况,却尽是一些能说会道的来背“标准答案”;想解剖“麻雀”研究问题,却只能看看一些“繁花似锦”的示范点、“样板间”;想深入一线掌握动态,却怎么也走不出步行街、沿江路、大广场等“三大件”构成的隐形“围城”。这种调研,任人摆布,脱离实际,其实是“被调研”。

  “被调研”现象,表面上看是基层有人弄虚作假,但根子却是一些干部下基层调研,不少都是心照不宣地做做样子、走走“套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有的习惯于“隔着玻璃看,坐着轮子转”,满足于听听汇报、看看材料。“城中好高髻,四方高一尺”,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不少基层干部正是摸透了、瞄准了一些领导干部心之所想,投其所好。“被调研”现象的滋生,反映了少数干部浮躁、虚夸的工作作风。

  陈云同志曾说:“领导机关制定政策,要用90%以上的时间做调查研究工作,最后讨论做决定用不到10%的时间就够了。”调查研究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经常事、基本功。调查研究本身不是目的,而是为了发现问题、研究问题,为研判形势、制定政策、作出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一些人如果沉迷于“被调研”、“浅调研”等状态,“捞”不到真实情况,甚至听不到真话实话,听到或看到的都是报喜不报忧的“形势大好”,问题被掩饰了,矛盾被掩盖了,得到的只能是虚假信息和错误信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调研脱离实际、远离基层,分析问题难免盲人摸象,误打误撞,决策做事就会“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因错误信息导致行为失误,给当地发展造成严重后果。

  防止和克服“被调研”,首先需要端正态度。只有真正放下身段、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带着感情、带着问题下去调研,虚心向基层的干部群众学习,真心实意地问计于民,面对面、手拉手地与群众零距离“唠家常”,才会受群众欢迎,被基层接受,让大家说真话、道实情。

  调研是一门学问和艺术。到哪调研?找谁调研?怎么调研?里边有着很多讲究。好的调研,要掌握主动权,既完成好“规定动作”,更要有“自选动作”,专门看看“没有准备的地方”。多搞一些“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随机式调研,既是一种可贵的作风,也是一种明智的方法,是摆脱“被调研”的有效途径。

  岁末年初,是大搞调查研究的好时节。总结过去,分析情况,研究问题,谋划将来,领导干部尤需保持一份清醒和责任,心明眼亮,目光如炬,多搞真调研,多想真问题,多下发展需要、群众期盼的苦功夫,工作和思想才会豁然开朗。(徐文秀)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