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乡镇垃圾中转站大部分闲置 每个平均投资58万

2010年12月30日 10:01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乡镇建立生活垃圾中转站,既可以回收,变废为宝,又可以改变农村脏乱差的现状,优化环境,怎么看也都算得上是一件好事。但是在河南省一些乡镇,我们的记者却发现了这样的场景:

  垃圾站干干净净,似乎根本没有运营的意思。垃圾车则停放在镇政府院内,崭新得就像刚刚出厂一样。已经投入使用半年的中转站,如今几乎都成为摆设。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在夏邑县城关镇的垃圾中转站,记者看到铁制垃圾加压设备盖板上完好的灰色油漆显示着设备的崭新。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听说要建垃圾中转站,大家都很高兴。但让附近村民不能理解的是,垃圾中转站建好后根本没有运营的意思。村民还是像以往一样为倒垃圾各自想办法。记者和一旁正在给菜地浇水的李大娘攀谈起来:

  李大娘:这个垃圾站弄好以后都没有用过。

  记者:咋不用呢?

  李大娘:俺也不知道咋不用,也没人给俺说,那时候说建垃圾中转站,俺以为是弄点垃圾搁这儿呢,当时俺村里的人还说,在这弄个垃圾站夏天还不招蝇子啊,谁知道弄好了却不用,门上还装个卷闸防盗门,比俺家里门都好看。

  随后,记者又来到虞城县杜集镇,接连询问了镇上多家经营家电、种子的商户:

  记者:你们的店前垃圾是如何处理的呢?

  商户:还能咋处理,倒到马路边上呗,到了晚上就会有人打扫拉走。

  记者:拉哪儿了?

  商户:都倒在镇西边的坑里头了。

  记者:咱这个镇上的垃圾中转站您知道在哪吗?

  商户:知道,咦,建的那个垃圾中转站漂亮的很,就是没用过,啥时候从那过,大门都是锁着。

  记者:那咱农村的垃圾都是怎么处理的?

  商户:咋处理,农村的垃圾还能咋处理,在农村弄个垃圾中转站啥用。你想,农村谁家没有个粪坑啊,弄点垃圾都沤成粪啦, 要是种瓜种菜撒点这样的肥料,比街上买类肥料还好。

  在村民眼里,建好的垃圾站成了漂亮的摆设,天天锁着,只能看不能用。如果倒垃圾,他们还是一如既往地倒在马路上等人收拾。垃圾中转站为什么不能使用?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来到商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工作人员介绍说,建制镇垃圾中转站是省里的决策,目的是改善村镇环境卫生、优化村镇人居环境。通过户分类、村收集、乡运输、县处理实现垃圾处理专业化运作。但是,一个中转站的年运费要10多万元,高费用让很多乡镇都难以支付:

  工作人员:省里在乡镇建设垃圾中转站可以提高农村的生活环境,但是乡镇垃圾站的经费很难保证,有的乡镇经费不足,垃圾中转站使用起来很难,全省各地也都存在这种情况,省里也正在研究看采取什么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主要就是经费的问题,车加油、工人工资、其他运费等都需要很多资金,现在乡镇的资金很困难是个大问题,建好了不能运转,很头疼。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镇干部向记者说出了闲置的原因:

  镇干部:乡镇里的垃圾中转站打成捆以后必须送到县里的垃圾处理厂处理,但是现在县里的垃圾处理厂它也没有运转,你给他送过去他不收。

  政府建设垃圾中转站,本来是为了改善农村群众的生活环境,如今投了大量资金后却发现这些民生工程水土不服,只能尴尬地停掉。河南省去年在874座建制镇建设生活垃圾中转站,平均每个站投资58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不少站如今都存在“修而不用”的问题:

  河南省某知名媒体评论员盛大林认为,这些工程大多是拍脑袋决策的结果:

  盛大林:从根本上说,这些工程实际上是一种形象工程或者政绩工程,也可以说是长官工程或者拍脑袋工程,说明地方政府在做出这些决策,建立这些工程的时候,没有进行调查研究,也没有征询民众的意见,根本不知道农村到底需不需要这些东西,建了之后到底有没有用处。再往深层次说,说明我们地方政府没有践行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这种要求。拍脑袋决策实际上是对有限的财政浪费,没有有效利用我们紧缺的资源,政府完全可以把这些钱用在更应该用的地方去。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