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来华外国公民人数众多 如何帮助关心外国友人?

2010年12月30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30日电 他们有的金发碧眼,有的肤色黝黑,有的和你我一样黑头发,黄皮肤;有的来自遥远的大洋彼岸,有的来自山水相连的周边邻国;有的来中国领略多姿多彩的自然风光和文化神韵,停留几天或一周,有的在中国谈投资、跑生意,奔波十天半月,还有的在中国留学、工作,居留长达半年或一年。他们,就是你身边的外国友人。

  据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统计,截至11月,2010年来华外国公民出入境人次已达5300万。数量如此众多的来华外国公民对中外各领域交流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同时也对中国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带来不容忽视的影响。可以说,他们在华的居留、旅行或就业已和中国的社会治安、中国公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关心他们、帮助他们也关乎中国公民的自身利益。新年伊始,你将怎样祝福身边的外国友人并向他们提供有效的帮助呢?

  首先请祝他们健康吧。健康是每个人宝贵的财富之一,对于远道而来的外国游子尤为重要。如果因为健康原因耽误了在中国的行程和安排,对中国之行寄予的殷切期望和付出的种种努力就不得不大打折扣了。健康饮食,积极锻炼,合理休息,这些有益健康的金科玉律确实知易行难。请鼓励你的外国友人从现在开始,从中国开始,关注自己的健康。各种保额不等、保期灵活的医疗意外保险是应对伤病的重要保障手段。不妨提醒你的外国友人,及时了解他们的旅行社、雇主或学校是否为他们购买了这样的保险。有了保险这个藉众人之力的护身符,外国友人的中国之行一定会更加安心、更有保障。

  再请祝他们平安。除健康以外,平安是人生另一宝贵财富。然而,近年来涉及来华外国公民的各类刑事、民商事和行政案件日益增多。据统计,2009年外国公民在华发生的交通肇事案件就达100余起,致35人死亡,125人受伤。外国公民在华涉及毒品犯罪同样触目惊心,已有多人受到法律公正而严厉的处罚。这些违法犯罪行为不仅对涉案外国公民及其家人酿成悲剧,也给中国公民的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损失,危害了中国社会的安全和秩序。中国是法治国家,规范社会生活和人们行为的各方面法律法规日趋完善。任何铤而走险,抱着侥幸心理以身试法的人只会给自己带来法律应有的严惩。请告诉身边的外国友人注意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驾车出行遵守交通法规。投宿暂住及时办理必要的登记手续。在中国的活动要符合来华签证种类,特别是持旅游、访问签证来华的,不要从事采访、报道或者打黑工牟利。切记远离毒品,更不要抱着侥幸心理从事贩毒活动。如果外国友人遇到纠纷,应告诉他们循法律途径解决。如果他们因涉案被中国司法机关剥夺人身自由,可以根据有关国际公约和中外双边条约的规定,要求本国驻华使领馆官员对其进行领事探视。近年来,中国驻外使领馆官员秉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宗旨,对在海外的中国公民进行领事保护,成绩突出。同样,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也有为本国在华公民提供领事保护的责任。无论如何,增强守法意识,避免违法犯罪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

  也请祝他们顺利。成功在于细节。请提醒外国友人注意他们来华签证上注明的居停留期限,在到期之前及时离境或办理延期手续,避免因疏忽导致逾期居留,在出境时受阻和受到处罚。当今中国已步入信息化社会,及时顺畅的通讯联络对人们平安顺利地生活和从事各项活动意义重大。要告诉外国友人在与家人、故国家乡保持联系的同时,还应了解本国驻华使领馆的联系方式,以便在遇到麻烦和困难时及时求助。远亲不如近邻。请鼓励那些在中国长期居留的外国友人了解居住地的人文风俗,关心并积极参加社区的文化交流活动,这将加深他们与中国邻居的友谊,便利他们在中国的生活。

  让新年的祝福送去冬日的温暖,让亲切的关怀加深和谐的友情。祝福你身边的外国友人健康、平安、顺利吧,因为他们和中国人民共同呼吸着改革开放的清新空气,并肩推进着和平发展的伟大进程,值得拥有这诚挚的祝福!(季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