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回眸2010年科技事件:嫦娥再奔月 蛟龙潜入海

2010年12月30日 13:48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1日18时59分57秒,搭载着嫦娥二号卫星的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 李刚 摄
4月30日晚,在上海世博会开幕式上举行大型灯光喷泉焰火表演 程敏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绝不能放弃对自身力量的信仰”

  历史的长河中,2010年只是一个极其微小的断面。但再短暂,时光中都有值得我们珍惜和回味的东西,那些纷纷扰扰的科技事件就可归入其中。

  这一年,嫦娥上天——中国第二颗探月卫星“嫦娥二号”成功发射;蛟龙入海——中国第一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3000米级海试取得成功;从“天河一号”引领世界计算速度,到高铁列车屡创“贴地飞行”新高……2010年,我们有太多值得骄傲的科技进步。

  这一年,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反思的东西,学术打假斗士方舟子在北京街头遇袭;两位中国学者在《科学》杂志上发文,批评现行的科研基金分配体制,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中国的创新能力……2010年的中国科技事业,留下了成绩和惊叹,也让人深思与期待。

  这不禁让我想起今年11月初在福建,中国科协第12届年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的一段话:中国科研体制的改进完善,需要所有科技工作者共同来努力,作为这个社会的知识精英,我们绝不能放弃对自身力量的信仰。如果我们每一个科技工作者都坚持自己的道德底线,杜绝自欺欺人,并尽自己的力量去创造性地改变历史轨迹,那么我们当然能够创造历史。

  在他看来,苟利家国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科学家担任着社会的理性精神,如果因为讲真话而挨骂,这恰恰是一个科技工作者的光荣。

  1 上海世博精彩纷呈

  科技改变城市未来

  【事件】

  5月1日上午8时54分,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与国际展览局主席蓝峰一道按下启动按钮,上海世博会正式开园。

  为期184天的上海世博会,刷新了世博会历史上的诸多纪录:参展方最多——246个,园区面积最大——5.28平方公里,参观人数最多——7308.44万人次。

  【回眸】

  这是世博会159年历史上最著名的一句口号:一切始于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也不例外,从“会动”的《清明上河图》到用声音控制的能量球、从“月亮船”沙特馆的巨幕“珍宝影院”到上汽通用馆可飞行可爬墙的“未来汽车”、从建筑自然通风到各种新材料集中展示、从处处清凉的喷雾降温技术到“隐形”的垃圾分类回收系统、从看不见的雨水收集系统到随处可见的直饮水设施……世博科技展示的不仅仅是视觉的震撼,更是人类未来的发展理念。

  2 蛟龙入海深度下潜

  海洋战略永无止境

  【事件】

  8月26日,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3000米级海试取得成功,最大下潜深度达到3759米。这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法、俄、日之后第五个掌握3500米以上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

  10月31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技术改进及5000米至7000米海试课题实施方案,通过了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办公室组织的专家论证,这意味着“蛟龙”将继续往更深的海底进发。

  【回眸】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伟人的诗词正成为今天现实的最佳写照。拥有大深度载人潜水器和具备作业能力,是一个国家深海技术水平的综合体现。进入21世纪,世界各沿海国家纷纷将目光投向海洋,制定海洋发展战略与规划,海洋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全面依靠科技创新的时代。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